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每月经济观察:分化,升华

朱隽
2015年06月01日09: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经济运行走势分化是一次美丽的升华,也是一次痛苦的蜕变。经历了分化洗礼的中国经济,体格必将更为强壮

  

  刚刚过去的5月,我国南北方天气格局分化明显。北方多日高温,不断攀升的温度让人们提前感受到酷暑的威力。南方则出现大范围的持续降雨,雨势之大以致多条河流出现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

  和5月的天气一样,当下,不同行业和企业的境遇也“冷热不均”。5月5日结束的广交会上,“U+智慧生态圈”、手持洗衣机……传统产品与“互联网+”的结合,备受国际采购商青睐。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实施,沿线国家的订单增长也非常明显。但是,也有部分参展企业感到阵阵凉意。以传统毛绒玩具、塑胶玩具等产品销售为主的展位前就门可罗雀,“老客户流失快,新客户难寻觅”。

  这些行业和企业境遇的分化,并非个案。4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形成之中,外部需求收缩,内部多种矛盾聚合,经济运行走势分化,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这其中,走势分化的判断,道出了当前经济运行的一大显著特征。

  为何会出现分化?分化源于结构调整。当前,全球供求格局变化了,国内又进入“三期叠加”阶段,调整不可避免,也必须进行,而有调整就必然带来分化。好坏之异,快慢之别,苦乐之分……要想在分化面前不迷失,不慌乱,关键在于我们要明确该以怎样的思维认识分化,以怎样的心态迎接分化。

  分化是一次美丽的升华。5月7日,李克强总理的到访,让“3W咖啡”成为社会关注焦点。这家咖啡馆坐落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上,这里曾经是海淀图书城步行街。昔日里,图书城里也曾摩肩接踵,附近的电子城里也曾人头攒动。如今取而代之的是云集的创新企业,涌动的创业热潮。中国经济也正在经历着这样的分化和升华。虽说当前传统产业发展遇到了困难,但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形成,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正在加快孕育、加速成长。这恰恰是中国经济螺旋式上升的希望所在。

  分化也是一次痛苦的蜕变。破茧成蝶,美丽往往与痛苦相伴。当前,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的进程在继续,需求结构、生产结构、企业组织结构、产品结构、商业模式等都在进行较大幅度的调整,产业重组在加快,这个过程必然会带来阵痛。但要看到,作为新常态的重要特征,结构调整仍是当下中国必须承受之重。这个过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必须持续向前推进。面对阵痛,不能因噎废食,不能对短期内一两个百分点的增速起落过于纠结,更不能以焦虑心态盲目出手稳增长。而是要用历史的眼光,坚持短、中、长期结合来分析经济形势,紧紧扭住调结构不放松。

  当然,分化毕竟不是皆大欢喜。要看到分化可能会带来短期震荡,可能会让部分领域、产业和地区经济风险有所加大,可能会给部分人的生活带来一些影响。面对分化,必须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确保经济增速不滑出底线,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让分化在可控、平稳的格局下演进。

  大雨过后,终会天晴。而且经历了洗礼,天空会更加澄澈。同样,经历了分化洗礼的中国经济,体格必将更为强壮。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1日 17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