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美国不要给南海稳定添乱

2015年06月01日03: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方面近来对南海问题做出过度反应,言行失当。先是派出搭载媒体记者的军用侦察机抵近中方南沙有关岛礁海域,颇显挑动和加剧紧张局势企图;继而在第十四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暨亚洲安全会议上发表不当言论,无视历史、法理与事实,对中国在南海早已形成的主权和权益说三道四,挑拨离间。显而易见,美方这些做法丝毫没有促进地区稳定之实,倒是给其自身的国际公信力打了折扣。

长期以来,南海局势总体上和平、稳定,南海航行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主张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在此基础上进行的建设行为合法、合理、合情,不影响也不针对任何国家。中方在南海的诉求没有变化,中方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的立场没有变化,中方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目标没有变化。中方具体建设活动的规模、速度,与中国在南海承担的海上搜救、防灾减灾、气象观测、生态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等方面的国际责任与义务相称,也是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中国的立场坚定明确:不是中国的,一分不要;该是中国的,寸土必保。新中国60多年成长发展的历史不断向世界证明,中国历来不怕鬼、不信邪,服理不服霸、信理不信邪,任何人绝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美国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干扰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只会消耗自己在该地区的受欢迎度。当前,中国和东盟国家已经明确了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也已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与东盟国家就“准则”磋商“早期收获”达成一致。正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言时所指出的,尽管有南海问题存在,但是东盟国家发展同中国良好关系的意愿是一致的,也没有哪个亚洲国家愿意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

一些国际舆论指出,美方有违常规的做法,反映出一种强烈的“焦躁情绪”。英国《卫报》发表的文章认为,“争夺亚洲的军事和经济主导地位”是美国“关于保持地位、保留特权以及维持美国对自身形象神经过敏的看法”。显然,如果任由这种“焦躁情绪”扩散至损害亚太地区稳定与发展的地步,则不仅与亚太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相背离,而且对美国自身也毫无利益可言。

当前,中美关系总体稳定发展,但这种稳定是容不得生事、添乱的。尤其重要的是,双方要妥善管控和处理好分歧,避免两国关系大方向受到干扰。南海问题不是也不应成为中美之间的问题。华盛顿亟须加强这个意识,谨言慎行,停止任何有损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的言行。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1日 03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