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江丹丹:“用钞票逗引宝宝爬行”不可过分解读

2015年05月31日11:4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丹丹:“用钞票逗引宝宝爬行”不可过分解读

  第九届青岛童博会的互动活动之一的“爬爬乐”宝宝爬行大赛上,200多名1到12个月大小的宝宝跟随爸爸、妈妈,分组“赛爬”。比赛现场,为了“引诱”宝宝向前爬行,爸爸妈妈们绞尽脑汁,想出各种奇葩的方法——用水果、用音乐甚至还有人拿出了百元大钞挥舞逗引宝宝。(5月31日光明网)

  此举一出立即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议,很多网友纷纷指责那位用百元大钞逗引宝宝爬行的年轻妈妈。认为这是中国教育的失败,从小就教育孩子向钱看,金钱至上的理念,将自己满身的铜臭味带给孩子。但笔者认为,对于这件事不可过分解读,上升到中国现在的教育问题。

  首先,参加比赛的都是1个月到12个月大的宝宝,这个年纪的宝宝能知道什么是钞票吗?或许在人们眼里万能的钞票在宝宝眼里只是一个玩具。笔者家中也有这个年纪的宝宝,每逢过年的时候总是需要发红包的,而宝宝对于红包的态度仅仅只是一瞬的好奇,接着就会丢到一旁了。所以对于网友所说的用钱来教育孩子,笔者是不认同的。

  图中的妈妈为何会选择用百元大钞来逗引宝宝爬行呢?笔者想也不是为了给宝宝灌输一种金钱至上的观念吧,更不会想到自己不经意间的一个举动竟引来网上的一片骂声。母爱如水生活中处处可见拳拳爱子之心,父母都希望儿女能做个更好的人,而不是一个满身铜臭味、为了钱无所不作的人。之所以用百元钞票来逗引宝宝可能只是百元大钞鲜艳的红色能够更好的吸引宝宝的视线,可能是为了让宝宝能够更好的参加比赛,而不是人们所想的那样从小向孩子灌输向钱看向厚赚的人生观吧。

  最后,我们不能想当然只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看待别人,我们眼里钱也许是万能的,但在宝宝的眼里它可能只是一张废纸、毫无价值。之所以追逐它只是把它当做一个色彩艳丽的玩具,与其他的苹果香蕉之类的水果并无二致,更逞论追逐金钱了。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人们似乎连呼吸都变得快了起来。心浮气躁,暴戾之气在社会上弥漫着,对于一些极个别的社会现象动不动极尽言语上的暴力,上升到整个社会的问题。我们正处于社会转型的时期,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社会问题,但是我们该对此抱以宽容、理解的心态。只有人心慢慢平和了,我们的社会才会少一些暴戾之气,多些善的能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