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陆敬平:政府救楼市,惠民是前提

2015年05月31日09:1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陆敬平:政府救楼市,惠民是前提

  楼市新政出台后,北京公积金贷款新政何时出台,关于二套房的首付几成、贷款额度多少一直是购房者关注的焦点。昨天,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公积金个人贷款政策的通知,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首付比例将为30%。贷款额度最高为80万,且不受北京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限制。新规自6月1日起执行。(5月30日《京华时报》)

  不可否认,中国改革和经济发展已进入攻坚阶段,经济发展走低是必然现象。为此,国家先后出台新政、包括降息、加大投入等。各地政府也都采用相应政策和措施力求推动本地经济发展。北京推出楼市新政和公积金贷款新政就是例证。当然,如此做的并非是北京一家,各省市都有相应动作。

  有人说,楼市是政府发展的“晴雨表”,楼市感冒许多地方政府都会打喷嚏。这话固然过于直接,但也是个大实话。我们看到,许多地方政府至今依然是楼市财政、土地财政,楼市和土地收入是政府财政收入重要组成部分,亦是工作的重点之一。在现实基础条件下,政府做出这样的选择实属无奈之举,人们亦不要过于苛责。毕竟保开门、保吃饭、保运转是最起码的。换做是你主政亦会如此。

  当然,我们是人民政府,必须树立以民为本政绩观。刺激楼市无可厚非,但是,促进楼市步入健康运行的轨道是当务之急,具体来说,让居者有其屋,让大多数人买得起房是最终目的。也就是说,干任何工作都必须远离畸形政绩观。决不能为了刺激楼市而干盲目开发,造新城、甚至鬼城等傻事。不可否认,政府减免购房税费、放开贷款、降低首付等新政让购房者有利可图,从某种程度上说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效用不容乐观,毕竟有许多家庭不需要购房或根本买不起,即使你给予一定的优惠,对于这些人来说,也只能望房兴叹。而楼市的复兴还会让囤房、炒房者有机可省,如果没有相应的配套措施加以规范,结果会让楼市跑偏。

  笔者认为,政府救楼市还应从源头抓起,不盲目决策,大兴土木,违背市场客观规律行事,而是应对本地楼市情况进行广泛调研并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尽量做到因势利导,科学决策,促进本地楼市健康平稳运行。再就是尽量做到让利于民和开发商,从而促进本地楼市强身健体,建、销两旺。这样既能体现政府运筹帷幄,科学决策的执政水平,又能让开发商有利可图,尤为重要的的是让居者有其屋。这才是治本之策,为政之道。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