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桂林:不让危险儿童玩具伤了孩子

2015年05月30日10:3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钱桂林:不让危险儿童玩具伤了孩子

  儿童节就要到了,很多家长都在琢磨着给孩子买什么礼物。是适合夏天和小伙伴嬉戏的水枪,还是五颜六色的糖果,或是一套蜡笔、一套桌椅?近日,记者分别对儿童玩具、文具、食品及家具进行实验,发现其中“大有学问”,家长稍不注意就可能将存在安全隐患的商品当成礼物送给孩子。记者试验发现,三款高压水枪将距离一米的报纸瞬间打碎,有专家表示,水枪直击可致眼球破裂。(5月30日新京报)

  儿童节属于孩子的节日,节日就要到了,很多家长自然要去琢磨给孩子买什么礼物,好让孩子快乐开心。家长这种爱孩子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家长在购买节日礼物时须慎重,别让危险的礼物伤了自家的孩子或别人家的孩子。记者试验水枪时发现,三款高压水枪竟然将距离一米的报纸瞬间打碎,这种潜伏着巨大危险的儿童玩具,就是定时炸弹,倘若家长购买后任由孩子玩耍,后果也许很严重。

  几岁的孩子,懵懂无知,他们只知道疯玩,根本不知道诸如高压水枪等玩具在玩耍不当时会造成的恶劣后果。近些年来,不时有媒体披露危险儿童玩具致孩子受伤的新闻。其实,防止危险儿童玩具伤人,责任在大人。故而,社会方方面面要正视关注、齐抓共管,共同去守护孩子的安全,不让危险的儿童玩具伤及孩子。

  首先,作为商家来讲,要不生产、不销售危险儿童玩具。“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商家要有业者良心,赚本分钱,本着为孩子负责、为家长负责、为社会负责的态度,不生产和销售危险儿童玩具,从源头杜绝隐患。其次,作为工商等职能部门来讲,要对儿童玩具市场加强监管。工商等职能部门要主动出击,对那些只顾逐利而罔顾社会责任的商家从严查处,坚决不让危险儿童玩具流向市场。再者,作为家长来讲,要履行好家庭保护之责。家长在选购儿童玩具时,不能由着孩子的兴致想买什么就买什么,要充分预见到某些玩具的潜在危险。另外,家长对经销危险玩具的不法商家要及时举报,别让危险玩具伤害了别人家的孩子。

  快乐,首先得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希望儿童节不要成为伤心节。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