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小隐:别让高考标语成为“精神枷锁”

2015年05月29日15:4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小隐:别让高考标语成为“精神枷锁”

  又到高考倒计时阶段,各地各校励志奇招开始集体抢头条了。近来,数条“凶猛”的雷人口号震惊了网友。

  本是该安心读书,岁月静好的校园,什么时候变成了充满江湖气的战场?

  高考被视为人生中第一次能改变命运的大考,励点志,冲把刺,看似也没什么不妥。但是,这些“壮怀激烈”的标语过了界。不但言辞走极端,功利的价值观输出也煞是直白。

  “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就这战争剧台词一般的口号,竟高高悬挂在广西高三毕业班的墙上。还有的,嚷着“就算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大楼”,一副要英勇就义的模样,乍看雷人,细想让人心酸。

  十二年磨一剑,磨到倒计时,刀刃是个什么模样已定型。高考过来人都有感触,到这个阶段,考生已尽其所能。老师的要求、家长的期望本来就让内心受到重压,神经紧绷,何必再让标语成为那最后一根稻草?动辄用“死”和“血”来施压,有一种疯狂到“变态”的应试教育“使命感”。

  “不苦不累高三无味,不拼不博等于白活”的口号也是骇人。上升到“白活”的高度,让人感叹这生命观该有多么扭曲?!其实,人的活法有很多种,以这种盛气凌人的姿态,给学生们灌输不拼就白活的思想,是否太霸道了?你说学生的承受力没那么脆弱?搜一搜每年高三学生不堪压力而自杀的报道,数量真不少。面对孩子,能否别使用语言暴力?

  “进清华,与主席总理称兄道弟”更是霸气得不得了。虽说高考确能让一部分人分得更优越的教育和人脉资源,有利于社会竞争,但这赤裸裸宣扬功利心未免太狭隘。大学,应是一方做学问的净土,体验学的乐趣,可否带着谦卑的姿态而去,而非带着一股子算计名利的江湖气?

  高考标语,作用应当是鼓舞、给学生信心,使之从容面对考试,感受这段不可复制的奋斗的岁月。而不是暴力施压,为了一个功利的结果,让校园成为硝烟弥漫的战场。

  再说,人生的高考何止这一场呢。所以,小伙伴们,放轻松,别让雷人标语成为你们的“精神枷锁”。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