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户籍改革,过渡期越短越好

2015年05月29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户籍改革,过渡期越短越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日前批转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均提出“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目前,全国至少已有16个省份正式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其中,多地明确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的时间表,并明确建立落实居住证制度。值得注意的是,《居住证管理办法》今年有望正式出台实施,这也将为各地落实居住证制度提供指导。(5月28日中国新闻网)

  同样都是纳税人,本地户籍和外地户籍能享受的公共福利相差甚远,社会保障、儿女教育相差甚远,城乡二元的“后遗症”成为社会各个领域的障碍,是正常生活的“拦路虎”。

  随着经济自由和政治民主的发展,人为制造的无形身份枷锁,到了不改革不行的地步了,可是,由于本地户籍已经养成既得利益集团,外地户籍的涌入会降低他们获得的政策福利,他们反而成了户籍改革的阻力。此时出台的居住证制度,就是政府部门、本地户籍、外地户籍多方妥协的产物,它是过渡性的政策。

  和暂住证单向强调对外地户籍人口的管控相比,居住证则带来了一些福利,比如,就业扶持、社会保障、子女求学等。但这些福利都带着限制,或者要求纳税年限,或者只允许外来工子女读职业中学。也就是说,政府虽想推动户籍改革,但鉴于阻力太大,于是在不伤害本地户籍利益的前提下,为外地户籍谋得了些许福利,以暂时妥协换取户籍改革的时间。

  这意味着,居住证只是户籍改革中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对社会和个人来说,居住证是有限进步,背后依旧隐藏着权利不平等,它的过渡期越短越好。因为,在祖国的土地上自由行走,本该是天赋人权,无需用户籍“隔离”一部分人的权利。其实,无须担心大部分人涌向北上广等特大城市,因为当户籍政策趋于公平之后,市场就会出手灵活地调节人口,譬如借助房价物价、工作机会、环境氛围等手段,让人们可以多元选择。届时,逃离北上广和重返北上广等人们,会更加理性地看待自己的选择。

  一言以蔽之,居住证有进步,但还不足以保证政治上的平等、经济上的自由和生存中的尊严,因此它的过渡期越短越好,千万别人为摸着石头就是不过河。

  文/赵查理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