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被尿检”道歉了事,公权力何时不再傲慢

2015年05月29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被尿检”道歉了事,公权力何时不再傲慢

  安徽阜阳市临泉县的姑娘小项每次用身份证开房或是上网等,都会有警察找上门,要求她做尿检,两年多来已被警察要求尿检了几十次。昨天,临泉县警方回应称,民警办案时因工作疏忽,误将小项的身份信息登记备案,给其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在表示歉意的同时将还小项清白。(5月28日《新安晚报》)

  终于被还清白,小项也可松一口气了。但是这两年来被警方尿检几十次,给小项带来的心理负担、感情折磨以及生活、工作不便,警方却只字不提,一推了之,这严重映射了公权力与公民权益的不对等。公民不可以违法乱纪,警方却可以如此傲慢,这难道不是现实版的“州官放火”?

  误将吸毒人员信息登记在无辜人员身上,也太离谱了。如今公民信息早已实现全国公安系统联网,如果能让违法犯罪分子如此轻易忽悠掉包,这就不是警方一个“工作失误”可以解释清楚,所有公民恐怕都要担心自己梦醒时分发生身份逆转了。况且,在两年时间内,警方在那么多次“敬业”的尿检中并没有发现问题,也受到了当事人的质疑和诉求,警方却丝毫不怀疑自己,难道上网核实一下信息对错就真的那么为难吗?求人难,求政府办事难上加难,这是不是李克强总理怒斥的“权力的傲慢”?

  无独有偶,东北男子李先生每次开房,养成了等待警察大驾光临的习惯,事后发现系公安录入错误信息,误将李先生当成了在逃罪犯,最终涉事警方也就一个“道歉”了事。算了吧,这时代信息爆炸了,不安全,还是平时在家多祈福,千万别被警察弄错了你的信息。

  可是这样的思想是明显不对的,现在是法治社会,推进法治进度离不开每一个公民的努力。面对合法权益被侵犯,如果大家都因为害怕公权力而选择忍气吞声,岂不是对“公权力任性”的故意纵容吗?一个问题又来了,即使公民依法维权的意识提高了,徒手哪斗得过“白刃”,到最后还不是自讨没趣,甚至遭到打击报复?由此看出,建设法治社会,还是一句老话,国家应加强法制文化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捆绑住权力傲慢和任性的手脚。习近平最近指出,“群众怎么想,我们就怎么做”,看来把豆包不当干粮的时代快要过时了。

  文/范军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