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多元视角看足球

刘  波
2015年05月29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足球所具有的多元社会功能,应当从多重视角去审视和挖掘

       

  足球是众多体育项目中的一种,为什么有着格外迷人的魅力和无与伦比的影响力?这与其自身的特点有关,也和足球运动百余年来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演变历程有关。足球所具有的多元社会功能,应当从多重视角去审视和挖掘。

  从普及推广特别是发展校园体育的角度看,足球除了对身体运动机能有着全面要求外,还是促进心理健康和健全人格的优良途径。其身体对抗和团队配合的要求,在青少年成长阶段,对素质教育有着独特的价值。近期,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游泳、体操和武术已被列为7个校园体育重点发展项目。随着校园足球不断推广,示范效应也在发酵。以足球为突破口,其他有影响力的大球项目、基础项目和传统体育项目均衡发展,校园体育应当为青少年打开一片全新的天地。

  从竞技体育的角度看,足球有着指标性的意义。足球是公认的世界第一运动,世界杯的影响力早已超越足球本身,成为全球盛典。以欧洲五大联赛为标志的职业足球代表着当今职业体育的顶级产品,球迷遍及五大洲。中国足球即便战绩不佳,中超联赛也曾陷入低迷,但足球迷群体依然以亿万计。他们对足球不离不弃的喜爱和支持,既印证了这项运动的广泛社会性,也是中国足球低谷奋进的最有力支撑。

  从产业的角度看,足球还是一座金矿,蕴含着巨大的价值。目前,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仅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0.56%,与体育强国2%—3%的比重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而足球又是体育产业中最重要的项目类别,年产值超过5000亿美元,占全球体育产业总规模的40%以上。因此,足球产业有基础、也有资格成为体育产业的排头兵,进而强力助推体育强国目标的实现。

  以足球为轴,带动校园体育步入全新发展阶段;以足球为镜,观照探索中国体育的全新发展模式;以足球为舞台,为大众带去更多健康和欢乐,为生活注入更多活力与精彩,中国足球任重道远。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9日 23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