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田亮八年未毕业的正常与不正常

2015年05月28日00:02 |
小字号
原标题:田亮八年未毕业的正常与不正常

  “跳水王子”田亮和叶一茜加盟某节目,节目中,田亮自嘲自己在清华体育人文系读了八年还没毕业,“因为英语差”。众星忍不住调侃他:“不要等到森碟毕业,森碟爹还没毕业啊!”(5月27日中国新闻网)

  已为人父、且在事业上风生水起的田亮,居然还未毕业?如果不是田亮的“自嘲”,恐怕没有多少人会知道还有此事。当然,就此事而言,它既不是什么娱乐新闻,也不是什么体育新闻,一个值得追问的问题是,田亮在八年的时间里,为什么还没毕业呢?

  根据田亮的说法,他是因为“英语差”,大概是没有修够学分,所以未能及时毕业,这是一个看上去可以接受的正常缘由,但是,根据《清华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研究生学业成绩未能达到学校要求,或是未能在规定年限内完成学业,或因患病等其他特殊原因未能完成学业,应予以退学。根据规定,清华大学研究生的修学年限为两到三年。于此再来对比田亮的情况,无论是因为学业成绩,还是超出年限,田亮都不应该是“八年还没毕业”,而是应该“予以退学”。

  那么,田亮为什么没有被“予以退学”呢?不妨再进一步追问一句,如果不是体育明星,田亮会否还有这样的“优待”呢?像田亮这样的体育明星,在退役之后得以进入大学并不鲜见,很多耳熟能详的体育明星,都曾选择进入大学,据悉这也是国家对退役运动员的专门安置,2002年,国家体育总局、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劳动保障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获得全国体育比赛前三名、亚洲体育比赛前六名、世界体育比赛前八名和获得球类集体项目运动健将、田径项目运动健将、武术项目武英级和其他项目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的运动员,可以免试进入各级各类高等院校学习,各级各类高等院校还可以通过单独组织入学考试。

  从此项规定来看,退役体育明星得到的优待是免试入学,在入学之后如何修满学分按期毕业,应该是没有特权的。能否毕业?何时毕业?应该依照学校学籍管理规定来。当然,虑及这些体育明星的本身情况,让他们像其他学生一样按时顺利毕业,也并非易事,但是这也并非不可能的事。有媒体报道,截至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共计招生204人,其中包括43名奥运冠军、102名世界冠军和59名冠军教练员。截至2010年6月,已有40名学员完成学习和论文答辩,37人获得硕士学位,3人获博士学位。这一统计数据表明,退役后的运动员是可以通过自身努力,按时完成学业,甚至可以拿到更高的学位,当然,这里面应该也不乏如田亮这种长期“未能毕业”的明星学生。

  再回到田亮的“八年未毕业”来说,首先要问的是,田亮在这八年里,是否真正地像个学生一样按时完成学习任务,是否有针对性地在“英语差”上下功夫?如果自身都没有重视并努力,不能按时毕业,实在怪不得他人,其次,清华大学是否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履行了对学生田亮督促管理职责,又是否根据学生田亮的实际情况,对其的“英语差”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呢?如果仅仅因为田亮的“明星身份”,就可以无限期地“延期毕业”,甚至大开绿灯,这既是田亮对自身的不负责,也是学校对学生的不负责。

  文/高亚洲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