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维:学校禁学生带手机也要讲个“度”

2015年05月28日14:5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维:学校禁学生带手机也要讲个“度”

  学校掀起搜查手机的突击行动。全校大会上,分管主任发话:如果学生私带手机没有上交老师保管,一旦搜出,就会被当场砸烂。前天晚自习,北大附中武汉为明高中高二某班,老师搜出3部手机后,在众目睽睽之下摔碎。对于这一“严打”行动,学生们大都觉得有点过头。家长们支持严查,但反对摔坏手机。(5月27日光明网)

  随着信息化迅猛发展,手机已越来越得到了普及,中小学生用手机发短信、聊微信、看小说等,这也不算什么新鲜事了。不可否认,学校是学习的场所,学生还是应该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在提高成绩上,上学带手机确实不适宜。学生进校带手机,甚至还手机带到课堂上,不仅扰乱了教学秩序,还影响了自己的学业。

  因此,在很多学校都有过严禁学生使用手机的规定。如:曾有高校趁深夜摸进寝室,将学生正在充电的手机没收;还有学校将没收来的手机当场砸碎等等。虽然有学生家长对学校做法表示支持,或是对个别顽固不化、恨铁不成钢的学生一时愤恨。

  但笔者认为,学校将收缴上来的手机当场砸碎,这显然是一种暴力行为,做法欠妥。手机是学生的私有物品,也是学生家长用血汗钱买来的,一部手机少则千把块钱,多则也有好几千,好端端的一部手机,在瞬间就被砸成了废品,多少让人有些心痛不已。

  其实,笔者也很赞成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规定,但对于手机被收缴之后,难道非得砸碎后,才能禁止学生带手机了吗?如果收缴一部就砸碎一部,那么遇到哪些“有钱就任性”,或是 死不改悔的学生,学校又能怎么办呢?因此,笔者认为,学校管理要得法、管理要得当,凡事都要讲个“度”。所谓“度”也就是管理的分寸,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的目的,也是想让学生把注意力投入到学习中,而不是把手机当成“毒品”来毁尽。学校可以将收缴上来的手机统一保管,或是转交给学生家长,让其督促孩子不要将手机带到学校。

  再说,学生也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我们何不循循善诱,把工作做细、把事情做实呢?我想,只有学生从根本上、思想上认识到手机影响学习,那么才能使学生放弃用手机、玩手机,进而把注意力投入到学习中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