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编辑札记:缘何挚爱苏东坡

张  健
2015年05月28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历史上,写苏东坡的文章实在是太多了,我在想为什么千年之下,会有那么多人如此热爱这位潦倒的老头?他那沾满风尘的长衫里究竟藏着什么样的魔力呢?

  苏东坡绝对算得上不世出的天才。他不只是诗词、散文、书法、绘画样样精通,他还是一位酿酒师、工程师、美食家,甚至瑜伽术的修炼者。他元气淋漓、多才多艺的生命实在让很多人目瞪口呆,从而深信人之才具真真判若云泥。但是这些还不足以让苏东坡成为一颗异常闪耀的文化恒星,他之所以能为后世不断挂念、书写,是在经历乌台诗案、谪贬黄州之后,逐渐形成的一种历经困厄、返璞归真的赤子童心式的文化人格。

  是的,正是这种可亲可敬的文化人格,让苏东坡更久远地赢得了后人的心灵共鸣。今天读东坡的诗词文章,我们常常可以读到一种对于宇宙人生的探寻与理解,无论是“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还是“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甚或“常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都显见着充满了对宇宙无穷、个体有限、命运艰辛、人生偶然的种种玄思与领悟。正是在这种对人生本质彻然领悟的基础上,苏东坡建立了面对苦难的达观、超脱的人生态度。这让我想到,真正的勇者必是对人生有了透彻洞察之人,因为理解了个体之渺小与命运之苦痛,他反倒得以成为一个无所畏惧、没有什么苦难能够击倒的勇士。所以,我们看到的苏东坡,永远是一派载酒载歌,自得其乐,困厄来临,一笑置之的豁达而又潇洒的形象。

  当然,历史上也有一些大儒如朱熹、王夫之不喜欢苏东坡,认为他看空人生的思想偏于消极,这实在是见仁见智的事。天才的特征不仅是当世的孤独,更在于身后的备受评议。不管如何,苏东坡已经走过,他留下了太多可以咀嚼的文化遗产。谈起中国的文化历史,我们无法绕过苏东坡。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8日 24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