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罗木山:留住法官,与其“严卡”不如“快改”

2015年05月27日15:0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罗木山:留住法官,与其“严卡”不如“快改”

  近日,网上流传着《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关于辞去公职的有关要求》的文件,对法官辞职作出了苛刻的规定。在司法改革如火如荼进行之际,这份网上流传的文件以及法官流失问题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5月26日光明网)

  北京为留住基层法官真出狠招了,制定专门的文件对辞职作出细致、苛刻的规定,如享受了公费求学深造、挂职交流、配偶进京落户等政策,再最低服务5年的基础上再加5年;因辞去公职事宜出现违反纪律情形的,视情形给予开除等处分,而被处分之后根据规定再也不能录用为公务员,也拿不到律师执照,这真是“抄后路”的狠招。这样严厉的措施背后是基层法官人才流失严重问题,也是不得已为为之。可笔者认为与其这样“严卡”着基层法官不让走,还不如加快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让法官真心实意的留下来。

  基层法官之所以想跳槽,主要原因还是法院的工作环境不尽人意,如工资低、案件多、压力大、责任重、保障差等等。而要解决这些,根本要靠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在当下我们正在不断加强司法体制改革,扩大司改试点范围。各地区的改革举措不仅相同,但都是殊途同归,主要是分类管理,将法官与行政人员区分管理,减少行政事务干预审判工作等;去行政化,充分保障审判权行驶,解决“只审不判”的问题;职务保障,提升待遇,职务与职级并行,打通法官晋升渠道等;推行办案质量终身责任制,进一步强化法官办案的责任,确保审判权真正维护公平、正义。

  这些改革都是大势所趋,是在积极努力为法官创造一个更加合理的工作环境。但是,为什么还是留不住法官呢?在基层法院工作16年辞职的前张伟法官曾对记者说,“我没有另一个青春洋溢的十年”。是啊,改革目标明确、措施得当,但落地却需要时间,务必要加快改革。且改革也有轻重缓急之分。如,提升待遇,将办案力量下沉、充实基层法官队伍、减轻工作量等等就可以先改。

  司法体制改革是深刻的,会有一个调整的阶段。基层法官也不要总看到当下工作中的种种不如意,不妨将眼光放长远一点,多一分守望春天的信心。法院也不要总是想法去卡住法官不让他们走,要想想如何快速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还法官一个应有的工作环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