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铁皮泡沫屋”缘何屡屡成为火灾帮凶?

2015年05月27日00:05 |
小字号
原标题:“铁皮泡沫屋”缘何屡屡成为火灾帮凶?

  5月25日晚间,河南鲁山县琴台办事处辖区康乐园老年公寓(民办)一幢宿舍发生火灾。最新消息显示,该事故已造成38人遇难、6人受伤。值得注意的是,着火的房屋均为铁皮板房。这些铁皮屋墙体夹层多由泡沫板填充,俗称“铁皮泡沫屋”,有易燃烧的特点。(5月26日中国新闻网)

  生命逝去,令人悲恸。根据现场救援情况来看,抢救出的44名人员中生还者寥寥,事故原因尚未厘清,但暴露出的养老院管理不善、消防部门监控乏力等问题却是不争的事实。用铁皮泡沫搭建养老院合不合规,老人住进去合不合适,都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更重要的一点,极易燃烧的铁皮泡沫屋助长火焰,显然成了凶猛火势名副其实的帮凶。

  铁皮、泡沫,两种材料神奇地组合,立马变身遮风挡雨的房屋,同时也埋下了无穷隐患。不论是个人还是单位,使用铁皮泡沫屋,无外乎两种考虑:一者,造价低廉、工艺简单、组合方便,集众优于一身的铁皮泡沫屋当然逃不过驱利的眼睛。以建筑工地施工现场为例,工人居住的临时性工棚多冒险用此材料制作,而根据消防部门灭火救援的统计,这样的临时工棚也成了火灾的高发区。

  二者,规范缺乏、监管缺位,难管难治的尴尬现实令铁皮泡沫屋大行其道。发生火灾的宿舍是铁皮泡沫屋,针对这样的活动板房等建筑目前仍无具体的消防规范,即使消防部门对隐患治理清查,但低廉的违法成本客观纵容了铁皮泡沫屋死灰复燃。

  正因如此,铁皮泡沫屋失火的事故频频发生。2013年6月17日,浙江杭州一在建工地内的简易生活区工棚着火,铁皮包裹着泡沫的简易活动房屋顶被烧塌。2015年4月10日,福建莆田两栋相隔较近用铁皮和泡沫搭建隔间的房屋顶楼相继着火,一下子连着烧掉了顶楼几间房间。2015年5月4日,江苏扬州霍桥镇迎春路对面的一栋铁皮屋突然起火,附近还散落大量泡沫。列出这些事实是想说,铁皮泡沫屋烧了这么多年,前车之鉴这么明显,而河南的事故还是打了监管部门一个耳光,不作为的监管无异于放纵“铁皮泡沫屋”的帮凶。

  具体而言,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对老年人、幼儿等群体活动区域,通常在防火设计规范上提高等级,因而老年人建筑、托儿所、幼儿园理应更具防火性能,对比发生事故养老院的“铁皮泡沫屋”,究竟如何矗立起来的,反思不该只是消防部门吧,建设部门、当地政府难道集体哑然?

  另外需要说明的一点是,“一棍子打死”所有活动板房有失偏颇,并非所有的“铁皮泡沫屋”都罪孽深重。按照我国《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施工工地办公用房、宿舍的防火设计建筑构件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当采用金属夹芯板材时,其芯材的燃烧性能等级应为A级,而按照防火等级类,A级为不燃性建筑材料。言下之意,符合相关规定的活动板房,如岩棉彩钢板是可以用来作为建筑构件的。但是价差引起的紊乱的市场秩序、现场监督的乏力,即使材料防火性能更好,但市场却依旧狭小。

  事故现场废墟中剩下的乌黑的铁皮铁架,不该只成为新闻图片上的黑白记忆,规范标准、流动监督、严苛执法,扫清监管盲区才是事故给出的最大教育意义。

  文/高创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