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林志干:北京5A景区为何均无缘“信得过”?

2015年05月26日16:4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林志干:北京5A景区为何均无缘“信得过”?

  在首批“信得过”旅游景区中,北京地区395家注册公园景区中只有31家上榜。不过,细心的网友在看到名单后提出疑问,为何北京故宫、颐和园、恭王府、天坛等7家5A景区无缘此榜,而从未听过的科技示范园,甚至非A景区却榜上有名,国家旅游局公布的“信得过”榜单是否太过“山寨”?(5月26日《京华时报》)

  国家旅游局昨天发布的“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共1801家。此次被评为“价格信得过”旅游景区,主要是针对景区一票制、价格无欺诈、特殊人群优惠、预约优惠、公布价格构成、三年不涨价等社会关注的核心问题,对参与创建景区限定了六条承诺条款。在首批“信得过”旅游景区中,北京地区395家注册公园景区中只有31家上榜,而现仅有的北京故宫、颐和园、恭王府、天坛等7家5A级景区均没有上榜。

  北京7家5A级景区未能在首批“价格信得过”旅游景区上榜,这不难让人们产生猜测,难道是北京的5A级景区都存在价格欺诈行为?或者是有着其他诸多管理不善的问题?而从记者的调查和国家旅游局的回应中,让我们找到了一些答案:一是没有实行单一票价,二是设有园中园另外收费,三是有的没收到参评通知。这也让我们看到,北京的5A级景区,虽然有的景区甚至连续12年不涨价,但在国家旅游局设定的“信得过”6项指标之内,的确是属于“信不过”之列。这也说明,国家旅游局对“信得过”景区评比的“硬杆杆”把得非常严,即使是北京的景区也照样不给面子。

  而话又说回来,北京的7家5A景区都没能上榜,这的确有点不应该。究其深层原因,一方面是国家旅游局对“价格信得过”的评比标准设定上,可能还存在不科学之处,特别是在评比的方式方法上是否做到公正公平和科学合理,不在其中也就不得其详细;另一方面说明北京的7家5A级景区在管理方面肯定存在某些漏洞,不符合参评的基本条件,而且是否每家景点都主动参评,这也是不得而知的。

  国家实施每项评比活动,在评比机制设计上应当最大化地体现公平公正,不能只是让参评单位了解具体的评比标准,更要让广大公众也参与其中,才能保证评比的公正性。对于参评单位,要对照评比内容和标准进行检查整改,做好一切迎接评比准备,争取能评得上受表彰,这是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环节。而一些单位对国家组织的评比工作并不是很关心,自认为本单位名气在外,信心百倍“打保票”能被评上。而且,即使单位评不上“信得过”,景区还是照样火爆,评与不评都无关紧要,对景区收入不会带来任何影响。这或许就是一些景区有问题而不愿改的“病根”所在。

  在旅游出现旺季的今天,不仅需要游客文明,更需要管理部门和景区的文明。而在景区管理机制上,只有在充分听取了民意之后才有可能走向更好,也只有让游客充分发挥话语权,才能促使景区门票实现透明、合理的定价机制。国家旅游局组织“价格信得过”景区评比并公布名单,势必对旅游行业发展和景区服务管理产生良好的示范作用,但不能仅是公布名单就算完事,关键还在于后期实施强有力的监督,才能保证“价格”始终“信得过”。

  国家旅游局无论组织什么样的评比,必须建立通畅的游客评价与监督机制,最终的发言权应该是以游客为主体。反之,各种旅游乱象只会愈演愈烈,自然也就无法真正让公众“信得过”。而在当前情况下,必须将景区价格限定和服务管理的承诺与奖惩机制勾连起来,让最终值得游客“信得过”的景区,得以更好的发展,让那些被游客“信不过”的景区,真正能在严厉的惩戒中“改过自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