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谁该读懂“诗意辞职信”背后的失意

2015年05月26日00:07 |
小字号
原标题:谁该读懂“诗意辞职信”背后的失意

  23日,网上出现一封文采飞扬的千字辞职信,当事人是恩施州纪委研究法规室主任孙涌。信中运用了排比、比喻等多种修辞手法,很多网友称赞该辞职信“文采飞扬、行文流畅”,有人称其为“诗一般的辞职报告”。(5月25日荆楚网)

  也许大多数人看来,这仅仅是“文采飞扬、行文流畅”充满诗情画意的辞职信。但我却从中读到了些许“失意”。

  一是对私人时间无法把控的失意。“因长期从事文稿文字工作,加班熬夜是常态。近两月以来,加通宵班就有6次。近三年没有公休”,这就是体制内基层伏案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每年被至少N万字的各类稿子淹没,不管是节假日,还是深更半夜,一旦有安排,不得不立马飞奔回案桌,连“正当合理的陪伴辅导孩子的时间”也得不到保障,基本失去了自己对私人时间的掌控。

  一个是无法融入的“圈子”的失意。作为一个体制中人,如果是“生性简约清净、低调淡泊,不善交游、不事产业”,也许更多的会被贴上“假清高”、“不把领导放在眼里”、“不善于团结同志”等等标签,会被领导和同事排除在社交圈、朋友圈等“圈子”外,没有了这些“圈子”,就会让其常常感到“格格不入之窘迫,觉得自己本事小、不会混”。

  还有的是悲于“老实人”吃亏的失意。尽管“入职以来,胜任工作且同事评价不低”、尽管“在纪委室主任述责述廉测评中排名第一”,但因“谦逊低调,不闹不争”、“不擅评功摆好、分辨解释,未藉此叫苦喊累”,故而难以在竞选副县级职位上胜出,只能拖着“连续四年体检窦性心动过缓”的身子和难以实现的抱负黯然请辞。可见身在体制内,如果不懂“会哭的娃娃有糖吃”这个“浅显”的道理,就不会被领导重视,就不会被组织关注,那就只能一生当吃亏的“老实人”。

  有消息得知“恩施州委组织部证实,孙涌的辞职申请已经获得批准”,看来相关部门真的不会在意这个写下“诗意辞职信”的干部了,不然也不会痛快地批准了他的辞呈。但是恩施州委组织部和相关部门如果没有细读或读懂这里面的“失意”,很难说会不会有更多的有才气、安于干事而不好大喜功的“老实”干部被“逆淘汰”或丧失信心挂印而去。

  文/张德和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