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云飞扬:公务员薪酬改革,理应不怕“晒”

2015年05月25日17:4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云飞扬:公务员薪酬改革,理应不怕“晒”

  近日,国务院批转了国家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了39项年度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其中明确提出了“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制度”等内容;同时,国务院对此改革给出了时间表:今年6月底前,各地工资调整一定要落实到位。(光明网5月23日)

  之前,凡是谈到涉及公务员涨工资的问题,大家就立马来了“精神”,让人感觉“不吐糟一翻”就不痛快。如今,随着社会各界对于公务员这个群体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加之一些基层公务员的工资账单、月消费支出等这些真实的情况能够大胆的“晒出来”,建立科学合理的公务员薪酬改革,逐步在透明和公开中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

  从2006年至到现在,公务员9年未涨基本工资,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特别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消费指数也不再攀升。作为一些基层公务员,多年未涨工资的确让人比较“尴尬”,因为作为普通的社会人,同样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压力,同样面临每月住房还贷、养家糊口的经济压力。什么时候能够涨工资?成为广大公务员群体特别是基层公务员特别关心的问题。终于在今年1月14日,国务院公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确定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要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同时,官方明确,配合这次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也将同步调整。

  曾几何时,公务员工资到底有多少?到底由哪几部分组成?这些曾被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视为非常“神秘”的问题,随着透明化和公开化的程度越来越高,这层“神秘的面纱”也已经逐步揭开,大家对于公务员工资也就变得不再那么“感兴趣”。

  其实,之前“公务员涨工资问题”为啥屡遭社会舆论吐槽和反对,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不够透明和公开。所以,公务员薪酬改革理应不怕“晒”,更要主动而大胆的“晒出来”,只有让更多人了解公务员这个群体,了解公务员的工资是如何构成的,又是打算如何建立增长机制的,才能在赢得大家认同和支持的同时,让更多社会舆论真正参与到监督当中,推进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的更加健全、更加阳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