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孙煦:汉服文化推广无关“颜值”

2015年05月25日15:3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孙煦:汉服文化推广无关“颜值”

  近日一组图片在网上热传: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学生胡雅洁和西华师范大学的胡默斋因对古典文化和汉服的喜爱相识并相恋。两人在平日的生活中均身着汉服,在课余时间相伴练习射箭,闲暇时在校园内抚琴品茗。被一些媒体冠以校园版“神雕侠侣”的称号。

  此名头一出,立刻遭到不少网友的‘“吐槽”。“长这么丑还敢穿汉服?”因照片中的两位同学均是寻常人相貌,某些媒体也戏嘲“不忍看”。

  诚然,这组照片是没有满足总网友对“神仙眷侣”女子闭月羞花、男子剑眉星目的幻想。但推广汉服文化真的需要用“颜值”保驾护航吗?

  现在的大学校园中,有不少人是汉服文化的爱好者。她们虽然没有影视作品和平面广告中演员的如花美貌,但他们对汉服推广的贡献不应遭到他人的嘲讽。

  面对网上舆论的困扰,当事人也澄清自己只是普通学生,网上的图片也只是配合学校宣传部做的汉服和射艺的宣传,但传到媒体上后却被改的面目全非还被定以“神雕侠侣”,被炒得沸沸扬扬,她自己也很是困扰。原本一件文化推广的好事,在网友的推波助澜下,不知寒了包括胡同学在内多少汉服爱好者的心。

  汉服之美在于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湛的工艺与设计。把汉服好看与否局限于穿衣服的人身上,是一种本末倒置。推广文化最后变成了浅薄的炫耀脸蛋,这无疑为对文化的最大嘲讽。

  在笔者看来,文化是为所有人共享的人类智慧的结晶,每个人都有穿汉服的自由,享受它带来的美。汉服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服饰之一,理应受到保护和推广。文化的传承是需要众人努力的,现实生活中的大多数人都没有漂亮惊艳的容貌,难道就因为“颜值“没达标就剥夺他们享受和推广文化的权利吗?

  那些坐在电脑屏幕前,敲敲键盘肆意嘲讽别人的网友有没有在评价他人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又为传统文化做过什么。推广无关“颜值”,每个热心推广传统文化的人都值得尊重。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