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娅:从《虎妈猫爸》看家庭和谐的重要性

2015年05月25日14:4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娅:从《虎妈猫爸》看家庭和谐的重要性

  最近,电视剧《虎妈猫爸》热播,孩子的教育问题,家庭的夫妻和谐问题成了观众热议的话题。尤其是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吐槽的队伍是越发强大了。

  在《虎妈猫爸》里,有虎妈与教育专家的对垒,有狼爸与猫爸的对峙,有农村学校校长与高大上优雅老太太的明争暗斗,还有夹杂了太多现实所迫和内心蠢蠢欲动的男女情感纠葛。这些真实反映生活的故事情节,让观众“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其中,故事的主线,就是如何才能教育出一个健康快乐的孩子。

  孩子是上天赐给父母的礼物,是天使,本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然而,现实很残酷,天使坠入人间,就要“入乡随俗”。电视剧以小主人公茜茜儿童抑郁症发作的剧情设计,将各种教育方式的争论推到了令人心疼的高潮。

  茜茜最后怎么会抑郁呢?真如茜茜奶奶说的那样,是被虎妈她们家人害的。显然这不是主要原因。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一个有问题的孩子,背后总有一对有问题的父母。在这部电视剧里,爷爷奶奶对茜茜“公主式”的溺爱,让茜茜承受委屈和挫折的能力大打折扣,姥爷的“必胜诀”加深了茜茜对父母不和的负罪感,但这些都只是压垮茜茜的“最后一根稻草”,茜茜心理问题的真正根源在于虎妈猫爸的不和谐关系。

  虎妈对社会竞争压力的自我解读和从小接受的教育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她“望女成凤”的心理几近“变态”,将孩子的成绩等同于孩子的未来,而猫爸对虎妈教育方式的不认同,及对初恋女友教育理念的认同,使得本该承担起“责任”和“担当”角色的爸爸,却在孩子认知形成的关键期,给茜茜提供了“两个日记本”的故事。

  茜茜夹在爸爸和妈妈之间,找不到学习的动力,也搞不清学习的目的。但是,她显然想做一个好孩子,希望爸爸妈妈开心。当感受到妈妈与爸爸不和,不再回家以后,她将这一切都归结于自己的学习不认真,最后孩子抑郁了。看到这样的剧情,与其说,虎妈猫爸是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出现了感情分歧,倒不如说,是孩子在为父母的不和谐买单。

  孩子是父母爱情的结晶,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是父母生活的一份责任。在这点上,父母必须形成共识,共同承担起这份责任。

  父母履行责任,就是要促进孩子成长。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成绩虽不代表成功,但扎实的基础教育却是必要的。在孩子心理和身体都未成熟的情况下,适度的压力有利于孩子成长,父母本着对孩子负责的态度,在孩子心理承受能力范围内,在学习上给予一定的指导和压力是很有必要的。现实生活中的父母,在这点上必须要达成共识。

  父母履行职责任,就是要让孩子健康快乐。正如国际教育专家唐琳所提倡的那样,要想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父母就必须要“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孩子虽然年纪小,但他们却有自己坚定的选择。孩子清楚地知道,父母是自己成长的标杆、是方向,更是自己不能失去的宝贝。所以孩子最希望地永远是父母感情和谐,一直在一起。

  作为父母,爱孩子,就是要给孩子一个快乐和谐的家。作为夫妻,选择对方,就是要不忘初心,携手此生。生活很简单,用心体会处处美好,生活也很复杂,父母、孩子、邻里,但只要肩负责任,依旧美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