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一季度不良贷款增长略有加快

人民日报观点:银行资产质量风险可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  平
2015年05月25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目前商业银行的拨备处于较为稳健水平,足以覆盖贷款组合的潜在损失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9825亿元,不良贷款率1.39%,拨备覆盖率211.98%,贷款拨备率2.96%。

  从数据上看,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增长略有加快。不过,考虑到商业银行受到业绩考核和年度报告披露等因素的压力,通常在四季度会通过各种方式控制新增不良贷款的增长。因此,虽然一季度不良贷款增长较快,但其中有一部分是在2014年四季度已经出现问题的贷款,只是在今年一季度反映出来。另外,目前商业银行的拨备处于较为稳健水平,足以覆盖贷款组合的潜在损失。

  房地产贷款、地方政府平台贷款和个人贷款的资产质量未来仍有望保持良好状态

  如何看待今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运行形势?

  首先,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制造业和商贸服务业的企业经营状况短期内难以得到有效改善,这两个行业中“两高一剩”和小微企业相对集中,因此,新增不良贷款预计仍将集中于小微企业和“两高一剩”行业。不过,从上市银行披露数据看,我国小微企业整体不良率仍相对较低,另外小微企业和“两高一剩”贷款占总贷款的比重相对较小,在目前风险暴露已经持续一段时间的情况下,未来即使会对银行资产质量运行造成负面影响,其影响程度也相对有限。

  其次,大型企业集团的风险可能逐步显现,但风险演进的过程会相对较缓,大型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即使形成不良资产其损失也相对可控。

  此外,商业银行贷款的主体部分质量仍将保持稳定。除上述两方面贷款外,商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地方政府平台贷款和个人贷款的资产质量未来仍有望保持良好状态。今年二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成交明显回稳。虽然不同地区分化的趋势将长期存在,但银行贷款仍有较高安全边际,不会发生大的波动。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情况看,截至2014年9月末,平台不良贷款率仅为0.06%,是商业银行贷款组合中的优质资产之一。可以预计,在存量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甄别工作结束后,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的推进,地方政府融资成本将有所降低,整体债务偿还能力也将不断增强,有利于平台贷款质量继续保持稳定。个人贷款方面,虽然不排除与小微企业联系密切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出现波动的可能,但得益于居民整体收入水平的提升,个人资产质量发生趋势性变化的可能性不大。

  总体来看,尽管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有继续下行的压力,但风险仍处于可控范围内。预计全年不良贷款率可能上升0.2—0.3个百分点至1.5%—1.6%的水平。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5日 17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