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为何记错了农忙时间?

汪晓东
2015年05月25日04: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几天和在农村的父亲通电话,末了问了一句:“是不是该收麦子了?”“还有半个多月呢,怎么连麦收时间都记错了?可别忘了是从农村出来的哟!”父亲半开玩笑。

  这话让我汗颜。上高中前一直生活在农村,大学毕业后那几年,还经常回家干农活,什么时候收麦、什么时候割稻,清清楚楚,根本用不着刻意去记。最近这10多年,工作地点到了大城市,虽然也会抽时间回老家看看,也会找机会到农村采访,但是,和农村的联系毕竟还是少了,对农村的发展变化了解得不那么直接了,以致“不知不觉”把农忙时间都记错了。

  记得有一首歌这样唱道:“长大以后,为了理想而努力,渐渐地忽略了父亲母亲和故乡的消息……”也许,这次“记错”只是偶然,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故乡的消息,农村的父老,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忽略”的。

  在老家和乡亲们聊天的时候,他们对现在的生活是满意的,甚至还说“咱们农村空气还更好呢”。不过,言谈之间,还是能够感觉到他们与城市生活有道无形的鸿沟。这道鸿沟,不仅体现在物质生活方面,也体现在精神生活方面。比如,很少听到他们说起最近上映的大片,也几乎不会谈到股市楼市,健身房、畅销书、客户端这样的话题更不太会涉及。这也正常,毕竟社会分工不同,知识结构、文化素养、兴趣爱好等也有差异,不过,城乡居民日常话题的差异,也在相当程度上折射出城乡差距。

  在通往现代化的道路上,城乡二元结构是一个绕不开、躲不过的重大课题。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这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必然。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到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发展阶段”。“反哺”“支持”,从决策层面来说,要做的事情很多。不过,这件事情和我们每个人都不无关系。像我们这样工作、生活在城市的人,大多是农二代、农三代,虽然“跳出农门”,但确实没有理由忘记是从农村出来的,也不应忘记还有数以亿计的父老乡亲生活在农村,他们需要得到我们的关注和帮助。

  以前和一些80后、90后农民工聊天,言谈间他们流露出对城市生活的向往,有的人说,农村再也不想回去了,“连热水器和抽水马桶都没有”。让他们扛起锄头下地干活,恐怕更是难以想象。是留在城市,还是回到农村,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不过,农村终究还是需要有人种地,我们的父辈渐渐老去,以后谁来种地,谁来发展农村经济?令人欣慰的是,有的年轻人在城市打工几年后,眼界开阔了,观念更新了,信息量也大了,选择了回到家乡创业,日子过得挺不错。无疑,这是对乡土的一种“造血”,这样的人多了,乡土只会更加生机勃发。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样诗意的表述打动过无数人。无论在城市做什么,在为什么样的理想而努力,但愿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份淡淡的乡愁,都有一份对故土的留恋,它让我们的生命体验更加厚重,也让我们的人生步履更加坚实。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5日 04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