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一线视角:呼唤新时代的“闯关东”

刘文波
2015年05月25日0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天的东北人,需要焕发祖辈“闯关东”的那股闯劲和韧劲,直面困难,奋勇开拓

    

  近来,东北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一系列精准调控措施正在发力。然而,有个制约东北经济长期发展的问题也必须引起决策层关注,即人口外流和人口老化。

  人是生产力诸因素中最活跃的部分,对经济发展影响甚大。东北三省每年的人口净流出量,没有准确数字,但一般认为,多在180万—200万之间。单以吉林省为例,截至2015年3月31日,吉林跨省流入15万人,跨省流出100万人。近些年人们可以在“北上广”等大城市看到无数东北人打拼的身影,在山东沿海听到更多东北人的口音,在海南岛上领略东北人的爽朗。如果是季节性的人口外流,问题倒不大,但青壮年劳动力、大中专毕业生以及各行各业人才也在大量外流,这无疑让人担忧东北经济的后劲。

  人口外流,一方面是因为地区经济活力不足,就业岗位少、收入低,缺乏吸引力。一位毕业后离开东北在外地就业的大学生说,东北民营经济活跃度差,创业氛围不浓,很多人的心态仍是求稳怕变。这话挺有代表性。如果说,老一代从关内闯关东的人是为求生存,那么新一代从关东闯关内的人则为谋发展。另一方面,东北本是一个移民社会,移民的后代有着闯荡的基因,不那么安土重迁,当听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有更多机会时,很容易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闯荡。

  人口数量的减少,带来人口结构的变化。由于历史原因,东北工业化和城镇化率高,体制内就业者多,计划生育执行严格,加之年轻一代生育意愿不强,据统计,黑龙江的生育率为0.75,吉林0.76,辽宁0.74,均远低于全国的1.18,比江浙等发达省份还低,东北地区人口老龄化程度较为严重。比如,2013年辽宁全省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10.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43个百分点。而且,因为气候原因,东北老年人中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很多。日渐趋少的青壮年劳动力,大量的健康欠佳的老龄人口,何来“人口红利”?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这是规律。但要看到,移民虽多因经济原因而起,但移民却不只是个经济变量,还会引起政治、社会、文化等一系列变化。振兴东北经济的谋划,要充分考虑人口因素,未雨绸缪。

  其实,即便开发了这么多年,东北依然是块宝地,地域辽阔,资源丰富,生态良好,待开发待振兴的领域仍然很多。东北工业基础雄厚,但大型龙头企业的配套商却大多在南方;科教优势明显,技术工人众多,科技成果转化率却低;黑土地肥沃、山林草原茂密、河流湖泊众多,农林牧副渔等特产丰富多样,深加工的知名品牌却不多……这些是不足却也蕴藏商机。有在东北经商多年的南方朋友就深有感触:只要不抱着“小富即安”的想法,愿干也能苦干,东北可发“大财”的机会太多了。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打虎拍蝇”的反腐行动,促进了官员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东北的营商环境在改善;作为东北亚的核心地区,东北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有着独特的地位,也将发挥巨大作用。今天的东北人,需要焕发祖辈“闯关东”的那股闯劲和韧劲,直面困难,奋勇开拓。时代和未来也呼唤着大批有识之士来东北投资兴业、创业创新。说起来,笔者也算是新时期“闯关东”的一员,亲身感受是,如今的东北,俯首即是机会,这方热土需要更多“闯关东”的弄潮儿。

  (作者为本报吉林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5日 05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