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钟声·中国方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5))

人民日报:提质增效  行稳致远

2015年05月25日04: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中国政府有信心有能力引领中国经济爬坡过坎,行稳致远,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

  信心源自对自身实力地位的客观认识。观察中国经济,既要观形更要重势。当前,从经济基本面上看,中国经济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未出现大起大落,更没有出现外界担忧的失业飙升、恶性通胀和债务崩盘等问题,增速“换挡”平稳。在去年增长7.4%基础上,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平稳开局,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社会整体呈现稳中有进、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从增长潜力上看,中国经济仍处在大有可为的上升阶段。当前,中国正在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同步发展,将不断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第三产业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潜力不可小觑,将为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从经济总量上看,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现有的增长目标下,中国每年将新增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规模。中国进出口贸易、外汇储备和外商投资额三项经济指标位居世界第一。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作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引擎之一的地位不会改变。

  信心源自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笃行。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中国正在着力解决国民经济结构性问题,化解结构性风险。近年来,高新技术产业增速明显高于工业平均增速。节能降耗不断取得新进展。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两年超过工业,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也已经超过投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东中西部发展更趋协调,居民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持续上升。

  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中国正在不断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激发经济内生动力。政府通过加快简政放权,推动金融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努力打通融资瓶颈,对企业减税让利。通过出台电子商务、清洁能源等产业政策,促使中国经济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中国经济从粗放向集约,从低端向高端转变的大势不可逆转,不断释放的改革红利将为中国实现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信心源自对合作共赢时代潮流的准确把握。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共谋发展,未来增长空间进一步拓展。中国秉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倡议建设“一带一路”,并紧锣密鼓地推出一系列实质性支撑举措,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响应。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取得开门红,有力提升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作为全球“新投资人”的信心和期待。

  与此同时,中国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不断改善投资环境,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同时,中国推动优势产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与世界各国利益高度契合,正在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给世界带来新的机遇。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步伐将更加稳健有力,一定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劲动力,也一定会为实现人类社会持久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本系列结束)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5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