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危崖听雪:别让“好指标”办了坏事

2015年05月24日11:2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危崖听雪:别让“好指标”办了坏事

  为了限制“超生”人口数量,山东临沂兰陵县被指给基层干部下达“流产指标”。由此出现了未完成者或被“就地免职”,导致基层干部争相购买“流产指标”怪象。记者从兰陵县多位村干部处获悉,从今年4月份开始至今,该县给基层下派“流产指标”,每个村需完成固定数额计划外怀孕妇女也就是超生”妇女引产的任务,以此提高合法出生人口数量的比例。(5月23日央广新闻)

  “指标”一词不仅仅是我国特有,在国外依然存在各种指标,并且在当今社会中,“指标”不仅仅存在于政府部门,企业、公司、学校等都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指标。企业有生产指标,公司有业务指标,学校有上线指标。“指标”为何如此流行?

  其实,“指标”之所以如此流行,还是源于其背后的压力。指标通常都和个人或单位的能力或业绩挂钩,甚至是个人或单位能力的基本评定标准。指标的好处不言而喻,不但能有效团结力量,明确发展方向,能促进部门和单位的发展,而且也有利于管理和统筹。

  但从此次“流产指标”事件也可以看出,其负面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指标带来的第一个负面就是“作弊”。某些部门和单位,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指标,采用各种各样的花招,甚至滥竽充数,敷衍了事。其次,某些部门和单位过于看重指标,忽略了客观实际,工作缺乏弹性,出现了一些啼笑皆非的事情。此次“流产指标”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别让“好指标”办了坏事。“指标”本身具有积极的一面,而要扩大其积极的一面,同时缩小其负面,就必须选对指标,制定好指标。如果指标本身就存在问题,那么最后的结果也是存在的问题的。正如计划生育本来是一件关系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政策,但上级部门若不采取合理的工作方式和管理方式,而一味的采用“指标”安排工作任务,不但不能有效推进计划生育工作,反而会在无形之中阻碍着计划生育工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