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取消药品加成还须谨防“过度诊疗”

2015年05月24日00:11 |
小字号
原标题:取消药品加成还须谨防“过度诊疗”

  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收入将主要依靠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这会不会导致医疗服务收费上调?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志刚回应,取消药品加成之后,医院收入的三个渠道就改为两个渠道,医疗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调整价格之后,增加的费用要通过提高医保的保障水平,改革医保支付方式等,使老百姓看医的负担不会增加。(5月23日《新京报》)

  不可否认,国家医改初衷始终是为了让民众真正能够看得起病,但这个过程却需要不断的摸索和修正。此次,国家打破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的积诟,同样是为了抑制居高不下的医疗费用,让医药市场回归理性,还民众一个健康、明朗的就医环境,同时明确提高医疗费、手术费等,体现出医护人员真正的劳动价值。毫无疑问,这种改革的顶层设计是没有问题的,医院今后不能卖药创收了,自然民众用药负担会降下来,健康的医疗环境,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也就会显现出来。

  然而,历经医改一波三折的民众,对于医改政策的每次调整,都会充满质疑和期待。就拿这次医改实施方案来说,值得期待的是如果能如愿以偿的话,百姓再也不需要为昂贵的医药担忧,自然也就不存在不敢生病、看不起病的隐忧了。不过,诊疗费上来了,医院会不会通过“过度诊疗”的手段,加重患者医疗负担?这并非杞人忧天,此前,各种过度诊疗的新闻就见诸媒体,医院检查项目繁多,大型设备检查费偏高,住院收费不透明等问题饱受民众诟病。

  提升服务费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这无可厚非,但民众的担忧亦在情理之中。药品市场价格的不确定性,以药养医的观念、医院与药品商之间利益共同体没有从根本上打破,再加医院人员劳动价值的不确定性和病理诊疗的难以界定性,民众难免会对“取消医院药品加成,提高医疗服务收费”的医改方案产生“按下葫芦浮起瓢”的质疑。

  因此,除了政府定价医疗服务收费、公开透明诊治信息和成立相关评价机制外,还应该谨防“过度诊疗”,这就需要政府部门进一步提升服务职能,不仅要保障政府补助到位,还应确保让民众质疑的每一起医疗纠纷能够得到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回复,采取强力措施将药方市场从医院根除,切实提高国家医保的保障水平、改革医保支付方式等,使老百姓看医的负担不会增加。

  文/谢晓刚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