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纪委打造新风口让反腐飞起来

2015年05月23日00:18 |
小字号
原标题:中纪委打造新风口让反腐飞起来

  中纪委已经有段日子没“上头条”了,有人怀疑中央反腐力度是否减弱了。中纪委其实一点都没闲着,在经过两年多轰轰烈烈地“拍蝇打虎”后,中央反腐正进入新的阶段,不再局限于一城一地、一人一事,而是着手布更大的局。

  周一拍“苍蝇”,周末打“老虎”,这几乎成为了一个反腐晴雨表。每一次大老虎的落马,都会激起舆论关注,引发公众热议。第99虎之后,谁是100虎?焦灼的舆论发人深思。反腐难道仅是打老虎?反腐难道仅是中纪委的事?如何从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去推动反腐常态化和制度化,中纪委悄然开始了大手笔的谋篇布局。

  反腐一盘棋。无论是打虎,还是拍蝇,都需要纪委和监察人员这个主力军。打铁还需自身硬,如何让纪委监察系统这支队伍充满战斗力,这才是纵深反腐的关键所在。从近年来某些地方出现的“坍塌式”腐败和腐败窝案等教训来看,与地方纪委监察系统自身建设不到位密切相关。

  对此,中纪委着手地方纪委书记的配置,可谓是密集换将,多措并举,着眼全局进行了统筹布局。单就今年5个月时间,就调整了6名省纪委书记,而十八大后到2014年底则有8人调整。截至目前,十八大后,13个省份涉及14人次的省级纪委书记调整中,6人属于中央“空降”,6人异地调入,仅有2人由当地在职官员出任。调整是大范围的,也是持续性的。

  以此为发端,中纪委借用地方纪委书记的调整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抓牢抓实各级纪委一把手的配置,把工作重心和工作主业放到群众身边的腐败上来,把反腐的工作面扩展至“田间地头”。唯有建立一支强有力的纪委监察干部队伍,才能让反腐一竿子插到底,才能实现“上面九级风浪,下面倒海翻江”。

  人管人固然重要,制度管人才长效。通过两年多时间的高压反腐,无论是在官场还是在民间都取得“震慑性”成果,但这还只是停留在治标层面,不敢腐只是第一步,不能腐、不想腐才是根本。如果不从制度层面根治反腐土壤,就会出现打不完的“老虎”,拍不死的“苍蝇”。减少存量,还需遏制增量,唯有规范和完善制度建设,才能构筑反腐防火墙。

  “唤醒党章党规意识、推进制度创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作为中纪委的一把手,王岐山日前在浙江调研时的讲话再次明确了制度反腐这个重点。今年4月,中办出台纪委书记、副书记的3个提名考察办法(试行)就是这种制度反腐的铺陈与布局。这说明中纪委早就有了制度考量与推进方略。

  再者,从地方层面而言,各地都陆续出台了作风建设和从政环境的具体实施意见。如果说中央的制度规定是原则与顶层设计,那么地方的实施意见就是一种规则与施工图谱。从原则之治到规则之治,虽然是一字之差,但却突出了制度的落地生根,突出了制度的约束性威力。

  在这一轮的反腐大布局中,中纪委以务实的作风着力于纪委干部队伍和制度建设的密织铺陈,一个崭新的风口正逐渐形成。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纪委这个更大布局的完成,不仅更多的“老虎苍蝇”会扑哧落网,而且新一轮的反腐也将在这个新的风口上飞起来。

  文/张闲语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