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风吹倒围墙”是“人祸”变“天灾”

2015年05月23日00:18 |
小字号
原标题:“风吹倒围墙”是“人祸”变“天灾”

  西固区玉门街“5·17”围墙倒塌事件发生后,调查组邀请了工程力学、工程管理和气象灾害等方面的4名专家对现场进行了勘察和事故原因分析。专家组调查分析认为:事发时,兰州市区发生较强雷暴伴有阵性大风天气,事发周边环境风力达到四级。该区域内的两侧高层建筑形成了风力通道,产生了“狭管效应”,事发地的瞬时风力约在九级左右,对围墙及上部广告牌形成较大侧向压力,超过围墙承受力,直接造成了围墙倒塌。(5月22日中国甘肃网)

  当天,事发周边环境风力为四级,我们不知道专家组说的事发地的瞬时风力约在九级左右是怎么算出来的,有没有科学依据和事实依据?就算真的是九级风力,就把一垛砖混结构的围墙给吹倒了,也是很难想象的。试想,风不可能只吹这堵墙的,而且瞬时风力九级可以说是常有的事,其他建筑不倒,其他地方的围墙没事,为何唯独倒了这垛围墙呢?

  瞬时的风确实是不可控制的,风把围墙吹倒那是“天灾”。只要把事故定性为“天灾”,事情就好办得多,即使围墙建设过程中有再多的质量问题,使用过程中有违规设置广告牌的问题,平时有管理不善的问题。只要把围墙倒塌归咎于风,什么事情都好办。就是原本再大的人为责任也变成了次要责任。原本死伤者高额的赔偿就可以少赔,因为“天灾”是不可回避的。

  这一围墙倒塌事故目前已造成2人死亡,2人重伤,5人轻伤的悲剧。人死不能复生,但教训不能遗忘。试想,如果我们的围墙按规定建造,把墙基打牢打好,广告牌按规定设置,就是有十二级台风也肯定岿然不动,怎么可能被小小的几级风就吹倒呢?再说,如果围墙施工当中有点问题也不要紧,只要勤检查、早发现也是可以防止此类伤人事故的。但事实上,这是一个在建工地的围墙,或许正是由于是“临时建筑”,导致建设单位和监管部门对其坚固性和安全性根本没放在心上,才使其“一吹就倒”。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事故的发生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有关部门应该查明事故的真正原因,千万不能被“风吹倒围墙”而糊弄,不然,不但使责任人逃避责任追究,而且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的连锁反应。假如以后其他地方危房倒了,围墙倒了砸死人后都说是风吹倒的,那谁还会对安全真正重视呢?民众的生命安全还有什么保障呢?因此,事故调查组应该分清主次,千万不能把“人祸”变成“天灾”。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