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智明:“互联网+物流”发展的核心问题在于了解客户需求

2015年05月22日08:39 |
小字号
原标题:王智明:“互联网+物流”发展的核心问题在于了解客户需求

1

文|王智明

  5月20日10时许,一列从广州出发满载电磁炉、电压力锅、空调组装件等物品的铁路货运班列,历时近49小时安全抵达北京大红门站。这不仅是首趟广州直达北京货运班列,也是95306网站上线以来收揽的最大一宗货物。(中国新闻网 5月21日)

  物流,顾名思义就是物品从供应地向接收地的实体流动过程。而当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后,“互联网+”随即成为关注和讨论的热点。那么现代物流则不仅需要将运输、储存、采购、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功能有机结合起来,更应该创建互联网平台,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过去10年电子商务的发展,将传统的中国物流推上快车道。今天京东、阿里等企业陆续在海外上市,物流成为其估值的重头戏。这也是为何刘强东自始至终都强调京东物流的核心价值,这也是为何马云会在阿里上市头一年高调启动菜鸟物流平台的关键内因。物流对于大型平台电商企业有着不言而喻的战略价值。

  铁路95306网站的上线,一方面是为了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另一方面则是利用互联网搭建货源沟通信息平台,打造出全国最大的运力池。95306网站上线一个月来,仅北京铁路局注册客户就达500家,可见中国客户期待铁路电商物流已经太久了。2014 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140亿件跃居世界第一,最高日处理量超过1亿件,业务量从2006年的10亿件增长到2014年的140亿件,中国物流业已经如此发达,铁路理应担当主力军。

  然而铁路想要向现代物流转型并不是开个网站坐那等生意那么简单的。面对形形色色要求越来越挑剔的客户,运营难度也越来越大。是否真正了解客户的需求及困惑,这才是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过程中亟需解决的问题,才是取信于客户最迅速最直接的渠道。

  有之前运营12306网站的经验,相信铁路部门在运行95306网站方面会更游刃有余。在95306网站当前能提供的铁路货运电子商务服务、大宗物资交易服务和小商品交易服务基础上,铁路部门还应集思广益,我们也要积极为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献策,助其成长,造福百姓。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