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鹏:取消成本几乎为零的漫游费有待法律说话

2015年05月22日08:56 |
小字号
原标题:刘鹏:取消成本几乎为零的漫游费有待法律说话

12

文|刘鹏

  粗略统计,我国移动漫游费一年收取上百亿元。近年来,手机用户与通讯运营商频频因高额漫游费用发生纠纷。而记者调查发现,从技术层面来说,已收取20余年的国内漫游费目前成本已几乎为零,运营商却仍在收取。(5月21日《太原晚报》)

  一边是为用户提供漫游服务,通讯运营商的实际成本几乎为零,一边却要向用户收取高额的漫游费。面对如此情形,别说移动用户会有所不服甚至会有怨气,恐怕就连通讯运营商自己,在一年上百亿元的高额收费面前,也已经有些“不好意思”了吧!

  取消漫游费是众望所归,但却不能依靠通讯运营商的良心发现,更不能依赖于其经营诚意。因为利润最大化的追求目标、上百亿元的“真金白银”,很容易就将“不该收,收得有点不好意思”的良心压到五行山下。

  除此之外,打破垄断,引入充分竞争无疑是让漫游费寿终正寝的最基本办法。但同样很明显的是,在三大运营商“独霸江湖”,其他运营商很难进入市场,即便进入市场,也无法和三大运营商抗衡的情况下,破除垄断这一根本之路,明显还很长,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的。

  那么行政命令呢?其往往师出无名,而且也极容易被运营商抵触,最终很难达到目的,也无法实现长效约束与规范的作用。比如此前,工信部就曾多次表态,要通过逐步降低的办法,最终实现取消漫游费,但多年过去了,漫游费的取消依然是“只见雷,不见雨”。

  很明显的是,当下的经营与市场环境中,取消漫游费,还利移动客户,还得从法律上入手,用法律说话,用明确的、强制的法律规定让通讯运营商舍弃暴利意识。比如依据《反垄断法》《价格法》等相关规定,对通讯运营商强收漫游费等相关行为,进行约束与规范;比如尽快建立《反暴利法》,对不该收取而强行高额收取,或者累计收取额巨大的漫游费,进行暴利定性,然后依据牟取暴力进行必要处罚,以此促进通讯运营商取消漫游费!

  法制社会,一切当以法律为标准。通讯运营商漫游费的不合理收取亦不能例外,让法律发挥约束运营商暴利,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功效,也才是漫游费问题的真正出路!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