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建国:关爱孩子不必谈“雨”色变

2015年05月23日08:40 |
小字号
原标题:刘建国:关爱孩子不必谈“雨”色变

  作者 刘建国

  昨天上午,福州几十名小学生穿雨衣,冒雨在台江实验小学的操场排练。网友“叶美卉”质疑:“你们都不担心孩子们淋了雨、湿了衣服会生病吗?”(5月22日 《海峡都市报》)

  乍一看,偌大的操场上,五六十个小学生站在雨中,公众心中泛起酸楚,也在情理之中。尤其是,近年来屡屡曝出未成年人权益遭受侵害事件,更坐实了公众对雨中排练的怀疑。其实,关爱孩子无可厚非,但要讲究一个度,不必非要谈“雨”色变。

  在什么情形下,孩子的身心健康受到了伤害呢?这种伤害的程度和标准又该如何界定呢?比如,报道中的几十名小学生,其虽然在雨中排练,但身披雨衣而且雨也不大,排练时间也只有十分钟左右。那么,这种排练方式,就一定会对孩子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吗?其实,在这种情形下,并不是过于苛刻的排练,不仅不会伤害孩子,而且还可以培养孩子的韧劲和毅力。

  关爱孩子,并不等于溺爱孩子。生怕孩子吃了苦、受了罪,于是处处将孩子捧在手心里,这就利于他们的成长吗?现实中,教育孩子包括很多内容,像挫折教育、耐力培训等等,都应该包括在内。必要的时候,让他们吃点苦、受点罪,只要不是太过分,又有何妨呢?何况,报道中的排练,还能够培养孩子在特殊环境中的团队意识,无疑是孩子们锻炼意志品质的一次“演习”。

  众所周知,在国外很多国家,孩子都要经受必要的挫折教育。比如,在日本,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要培养独立生活意识,让他他们知道如何面对困难和障碍。再比如,美国专门在课堂上开设了挫折教育课程,让孩子们学会如何对待生活,善待生命。然而,在我国,由于独生子女众多,很多家长总是担心孩子吃苦受累,不忍心让他们承担一丁点压力,如此反而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应该说,雨中批雨衣排练事件,并无不妥。很多时候,我们应该区分具体情形,不要谈“雨”色变,或许,一场“及时雨”对孩子的成长大有裨益。

  延伸阅读:

  刘建国:对“中国虚假大学”不能止于媒体警示曝光

  刘建国:“4年65个证书”就业难不过是一种矫情

  刘建国:公众号抄袭案立案戳中维权痛点

  刘建国:让“最美家庭”培育更多和谐基因

  刘建国:“吸毒市长”为何在民间传闻里逍遥

  刘建国:不妨用市场眼光打量“博士保安”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