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江夏青玲:当“开房”遇上了“免医疗费”

2015年05月21日17:1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夏青玲:当“开房”遇上了“免医疗费”

  19日,有媒体报道仪征市中医院男医生一名男医生用暧昧语言微信调戏女患者。20日,仪征市中医院办公室潘主任代表院方回应,该院已作出对该名医生的处理决定:全院通报批评;年内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做深刻检查;经济处罚取消绩效。(5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医患矛盾日益紧张,医疗纠纷更是层出不穷,众所周知,故事的版本多是“服务差与收费高”的“较量”。当人们挤破脑袋、费尽心思想着医疗费用有所实惠的时候,新闻中“免医疗费用”的“便宜”却吓倒了众人。

  “开房”与“免费”毫不搭边的两个词,竟然画上了等号。笔者不禁想问,这医生哪儿来的大放厥词的“底气”?这上演的又是怎样的医德现形记!

  医院作为一个独立的运营单位,应该有其健全的收费制度和流程。就笔者所知,医院的收费处主要由门诊挂号收款处和住院结算处两部分组成,医院的所有日常收入都需经过收费部门得以实现。然而,一个小小的医生,竟然能有决定费用多少,甚至“免单”的权利,根源就在于医院收费管理的乱象。

  有“中饱私囊”的途径,就定会有“打折免单”的道儿。术业有专攻,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治病疗伤”乃是本质,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行当”出现在了医生群体当中,当“开房”遇上了“免医疗费”,我们不得不呼唤监管的到位。

  将“违规交易”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从源头上防止不当行为。健全管理制度、规范票据管理、合理退费程序,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切实作为,发挥监督作用,医院内部更要做好管理和内部监督。

  当“开房”遇上了“免医疗费”,是制度的漏洞,更是医德素质的缺失。当前,社会产生了对医生群体的质疑,笔者的立场是,大部分群体仍然有着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素养,但是,一些群体的失德行为却抹黑了整个医生群体形象。

  事实证明,加强医德修养迫在眉睫,不仅是预防医生不当行为发生的途径,也是解决医患矛盾问题的良方。思想政治教育、行风建设措施落实到位,遏止了不正之风,很多问题便可迎刃而解。

  当“开房”遇上了“免医疗费”,着实让人大跌眼镜。我们希望这样的“雷人”新闻,不再上演,我们期待相关方的作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