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雷若愚:环保执法人员被掌掴,谁之过?

2015年05月20日09:5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雷若愚:环保执法人员被掌掴,谁之过?

  16日,网传湖北省一名人大代表掌掴洪湖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记者从洪湖市获悉,目前双方就冲突起因各执一词,当地正在就此事进行调查。(5月16日新华网)

  事件到底是怎么回事,到底是人大代表打了执法人员,还是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出现了不文明行为?对于这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件,两者肯定都是从对自己有利的角度给出了自认为合理的解释。到底谁有理?谁没有理?谁说了真话?谁说了假话?责任到底该谁负?目前真还不好界定。所以在等待过程中,我们不应先入为主,过多地指责事件中的任何一方,至于真相是什么?我们还须静待调查。

  要搞清楚这件事。笔者认为,首先该想办法还原这起事件发生的前因后果。一方面要对执法的合法性定性。先弄清楚执法者去执法是循例检查还是突然“袭击”抽查?执法过程有没有按照相关流程部署。如果有,局里或执法大队肯定有记录,拿出来至少可以说明本次执法是有据可查的,对于执法过程中发生的纠纷,完全可以定性为一次干扰执法的行为或执法过程不文明,挑起事端或打人者就必须给予严惩。但如果是一些执法人员想借执法之名扰乱企业经营,就必须对这些执法人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另一方面要对打人行为定性。中兴能源(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湖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代表刘志祥也好,参与执法的工作人员也罢,不管谁打了谁?肯定都不对。即使有纠纷,对执法有异议,对执法人员或企业主态度不满,打人肯定不对。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估计两者都有责任。

  其实,两者发生冲突,暴露出了当前环境执法难这一“老大难”问题,笔者认为,治理污染,不能仅靠环保部门一家之力。毕竟就目前环保部门的职能和力量配备来说,要承担繁重的治污减排任务,明显责任太重。更需要当地政府一方面从人财物等方面加大对环保部门的支持力度,让这支队伍强大起来;另一方面要从机制上着手,对企业加强监管,对违法排污行为给予严惩。第三,还应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排污监督,使污染企业变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让企业自觉遵守相关法规,不敢乱排污。第四,作为类似中兴能源公司这样涉嫌排污的企业,面对执法者,应理性对待、积极配合检查,而不应失去理智,阻扰执法,否则即使你没有违法,也难逃违法的嫌疑。

  事件已经发生,在等待调查结果时,事件双方都该好好反思,一反面执法者的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要反思自己有没有文明执法?如果没有文明执法,一定要主动承认错误;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反思自己到底排污达不达标。如果不达标,请及时改正。只有这样,环境污染执法问题才不会是难题。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