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郑端端:“鬼城”背后是扑不灭的政绩虚火

2015年05月20日08:5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郑端端:“鬼城”背后是扑不灭的政绩虚火

  “滁州市十大重点项目”“总投资逾20亿”“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农贸食品城”……坐落于安徽滁州南谯区的大雄华东农贸食品城在2009年开工时,曾被无数光环笼罩,一度吸引大量本地和外地人前来购买商铺。然而,近日不少投资者反映,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工程停工、人迹罕至,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城”。(5月19日 京华时报)

  曾经带着“滁州市十大重点项目”、“安徽省861重点工程”诸多光环的安徽大雄华东农贸食品城,占地2000余亩,总投资逾20亿元,却因延期交房信誉尽毁,房产证也无法办理,就连水电工程都是“临时的”。浩浩荡荡的“大规模”、“大拆大建”,此时更像搭建的“空架子”,人迹罕至,“空城”是名副其实的。

  可以说,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旧城改造、新区建设是各地普遍存在的重要发展课题。但也发现一些地方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热衷于造“新城”,上“项目”,动辄规划数十平方公里的新区、新城。不可否认,城镇化进程使更多人享受到城市生活的便利。然而,由于缺乏合理规划,贪大求快,或为提高建设标准不计成本,或无视群众利益蛮干硬干,吹大了一个又一个“城市泡沫”,让“新城”变为了“空城”、“鬼城”。而且,有的地方不考虑实际,因地制宜,置群众意见于不顾,大肆圈地卖地,通过各种手段“挤占”群众利益,造成一个个不可收拾的烂摊子,可谓是“有人搭梯子,没人擦屁股”。由此,房地产泡沫蔓延的风险、土地资源浪费的阴影、过分依赖土地财政的隐忧,也渐渐浮现。

  中原某城市,上世纪90年代风风火火地在西边建了一个高新技术开发区,结果只留下了许多烂尾楼,杂草丛生;在西南一个县级市开足马力上房地产项目,仅消化现有住房就需至少15年;安徽省五河县实施青年圩文化休闲广场项目,拆迁体育场及周边191户居民、25家单位,声称“建成后将成为皖北地区乃至安徽省内县级城市中最大规模的商务中心和品位最高的中心广场”。而实际上五河县财政非常困难,农业多次受灾,许多拆迁户由于补偿太低生活没有着落。类似这样的现象,各地并不少见。

  俗话说,没有那个金刚钻,就别揽那个瓷器活。其实,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必须尊重客观的经济规律,更要注重质量,量力而行。这种与实际脱节、与规律相悖、与民意相违的“造城”之风,表面上看是对城市建设规划没有前瞻性、缺乏系统性规划,其实是领导干部“政绩是硬道理”的思想在作祟,用“GDP至上”的旧思维想问题,靠行政推动的老办法谋发展。殊不知,城市盘子做大了,骨架撑开了,高楼起来了,表面上红红火火、风风光光,实际上却是精血亏耗的虚火症,缺乏完善的公共设施,没有可靠的产业支撑,公共服务也远远落在后面,这样的“造城”注定失败。

  事实上,“鬼城”背后是扑不灭的政绩虚火,也该降降火了。城镇化不是盲目“造城”,贪大求快、盲目“造城”之风有可能造成巨大的浪费和风险,必须加以遏制。因此,一方面,政府部门应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在城市规划方面要因地制宜,多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重大项目建设前要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并严格论证,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决策终身追究制,确保项目建设真正惠民便民;另一方面,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调整考评机制,改变官员提拔时以GDP为主要考核目标的导向,理顺“经营城市”和“服务人民”的错位关系,从制度上保证地方政府把钱用到更加需要的地方去。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