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大学校运会怎成别人的运动会?

何勇海
2015年05月20日06:1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校运会怎成别人的运动会?

  参加校运会比赛或为校运会加油助威,几乎是每个大学生都曾难以忘却的大学记忆,但现在,谈及校运会,很多大学生的态度却有了180度大转弯。陕西某大学大二学生小白为应付点名,花200元找人替其观赛。这种用钱解决问题的做法,据说是当今大学生的普遍选择。据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调查,现在,大多数高校都无法使参与校运会的学生比例达到50%以上。(《中国青年报》5月18日)

  在笔者读大学的年代,每到举办校运会的时节,除参赛学生激烈比拼奋力争先、在赛场一显身手外,像我这种不擅长不喜欢体育项目甚至有些惧怕体育锻炼的学生,也会群情激奋地为参赛选手加油助威,或为校园广播站写一些比赛花絮之类的宣传稿件,一些有文艺特长的学生还会组成文艺啦啦队,在沸腾的操场展现别样风姿。

  而今从前引报道看,现在的校运会,却成为请假高峰期,俨然只是学校和参赛同学的事,跟不参赛的学生毫无关系,学校不得不通过强制或半强制性的点名,来保证比赛现场有足够的观众,以至于催生出花钱请人顶替观赛的“生意”。这不仅是大学的悲哀,更是莘莘学子的悲哀——最起码的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去哪儿了呢?

  大学举办校运会,除了让参赛学生在运动场上努力拼搏、竞技外,一是为缓解学习压力、丰富校园文化,二是为促进学生自觉锻炼身体、展现青春和活力,三是为增强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充分发扬团队精神。于此而言,每位在校大学生都不应置身于校运会之外,即使只在赛场旁边热情地“加油”,也能为其大学生活注入一道亮丽的色彩。

  大学生屡屡缺席大学校运会,似乎大学里的青春是别人的青春,大学里的运动会是别人的运动会,恐怕是身体锻炼意识不强、精神风貌不是多么昂扬向上、集体荣誉感与团队精神较弱的表现。对此,学校管理不能无所作为。破解之道不只在于堵住随意请假及用钱解决问题的漏洞,还在于消除校运会的形式主义,如形式化地走走方阵,形式化地设置几个比赛项目;还要消除校运会的功利主义,如以“拿奖加学分”吸引学生参赛。这就要求多多设置学生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竞技性、健身性体育项目,还要注重平时的体育教育,让学生储备参与校运会的能力。

  相关报道

  大学校运会为何从鸡汤变鸡肋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