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有文化的90后入主家政业是个好事

乐水
2015年05月20日05: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文化的90后入主家政业是个好事

  最新发布的《广州市家庭服务业基本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广州家庭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虽然主体仍以大妈为主,但在育婴师、早教员等群体,出现了90后家庭服务员,他们大多有着高学历、高素质,月薪最高可过万。

  记得多年前,听人说起香港菲佣的收入,吓我一跳,比我这刚毕业的研究生拿得都多。后来了解才知道,菲佣跟我们传统的保姆不一样,不仅服务专业、英语好,而且吃苦耐劳,许多香港家庭请个菲佣,不仅家务事有人打理,连育婴师和孩子早教的钱都省了。

  现在,月薪过万的家庭服务员在广州成为一种趋势,这是好事。家政服务就是当保姆,这种传统是时候更新一下了。现在产业讲究升级换代,家政服务也应该进入专业化、职业化、年轻化的2.0时代。

  虽然调查中表明,家庭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仍然以大妈为主,可是,大妈为主体的这种家政服务人员构成,满意度却并不高。不少地方的调查都显示,八成以上的调查者都对家政服务的质量不满。我身边不少请家政的朋友,只要一聊到这个话题,几乎就是吐槽大会。感觉找个好保姆比相亲还难,雇主不在就偷工减料,不时还有虐待老人孩子的新闻传出,而且工资必须年年涨,不涨就走人。好不容易碰到个好保姆,恨不得供起来,就怕她干不长。而家政从业者对客户的满意度也不高,认为雇主挑剔小气,对人不尊重,住家保姆就没有休息日可言,随时处于工作状态。

  其实,双方满意度不高,正说明家政行业一定是出现了问题,需要升级换代了。双方需求不对接,肯定满意度不高。身边不少朋友都是家有幼童,他们选阿姨的第一标准是年轻,意味着可以花更多心思陪小孩子玩,甚至可以教孩子简单的英语对话;而有的年轻夫妻,家务活不多,可是需要家政人员提供高档衣物的清洗、朋友家庭聚会的设计;两个老人的家庭,需要营养配餐的服务。可是,针对这些要求,传统保姆大多不合格。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家庭愿意花更多的钱来购买高质量的家政服务。那么,家政市场如何接招?这可不是简单几天的家政培训就能够解决的,需要更专业化、职业化的进程。日本、韩国包括菲律宾,许多大学都有专门的家政系,而我们在家政人员的培训方面存在着短板,不仅设置家政专业的高校太少,一般的市场培训也很难让人满意。只有让家政服务专业化,家政人员才能得到应有的尊重和职业成就感,家政行业才会成为更多90后小鲜肉的选择,也才可能进入家政服务人员和雇主满意度相互提升的黄金时代。

  (乐水)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