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你伤害了我,别一笑而过

高路
2015年05月20日03:41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伤害了我,别一笑而过

  最近发生了两件荒唐事,一件是福建2名女子对一名初中女生脚踢、扇耳光、扯头发,还不时嬉笑。警方立案调查后发现,被打者是福建一名初二学生,2名打人女子均未满18周岁,其中1人怀有五六个月的身孕。而打人原因竟是,女生多看了她们几眼。另一件更荒唐的事是,湖北十堰一小区22辆汽车轮胎被扎,警方抓住嫌疑人后,发现他的动机竟然是“报仇”。前几天,他自己的车胎被人扎了。“有人扎我的车胎,我就扎大家的车胎!”

  两起事情一个共同点都是无妄之灾。看对方几眼可能是无心之举,哪怕有心,也可能有善意的和恶意的分别,一个陌生人看另一个陌生人,她的眼神再怎么恶意也不至于让对方到勃然大怒的地步。同样的,那些个被稀里糊涂扎了车子的人,他们没碍着谁也没惹到谁,他们何罪之有?犯事的人都把无辜人群当成了出气桶。在这样的逻辑中,别人做了什么并不重要,我要做什么才是重要的。打人的人真的是为了那几眼吗,恐怕只是为了宣泄一下自己内心郁结的情绪;而持续大半个月一连扎了20多辆车的人,他除了想报那一扎之仇以外,恐怕还从中找到了破坏的快感。

  冤有头债有主,哪怕依江湖规则,这样的行为也为世人不齿。别人伤害了你,你再报复别人,大家听了这样的故事,至少还能表达一下理解和同情,可对这样的事,到哪里去寻找“规则”呢?正因为它们无厘头,所以对社会情绪的伤害最大。因为社会没有办法来知道你的愤怒来自哪里,也不明白你的爆发点在哪,自然也更无法预防无法来帮助你,这让社会陷入不安全感之中,仿佛周围充满了未知数。

  你每天奉公守法,停车的时候唯恐将别人的路拦了,尽量提醒自己不要离别人太近,不要停在别人的门口,以免给别人造成麻烦,可突然有一天,你发现,哪怕你谨小慎微,处处为别人着想,你的车胎还是被人扎了,你的车身上还是莫名其妙地多了几道划痕,原因只是因为某个你不知道的角落里,有一辆车被扎了,车主迁怒于你,或者他哪天心情不好随手这么一划。这会动摇一个人对社会的基本信念,这跟告诉他“好人未必有好报”是一个道理,遵纪守法、通情达理一样不能免灾,那么,他还有什么理由再继续做好人,继续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呢?

  很多发生在眼前的事情,单个看它可能造成不了太大的伤害,几个女人之间打两下打不出什么毛病,可若干年后回头看,就会发现,其实,每一次行为的发生都深刻地影响了社会的心理和行为。每一次对常识的颠覆,都会打破社会固有的平衡,最终都可能酿成比较严重的社会问题。

  很多底线是不能碰到,要不然,社会的信仰体系就会崩塌,而每个人都会深受其害。我们都不应该小看了这种行为的危害性,否则有一天我们都会被烈焰灼伤。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