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手机“关机一小时”未必可行

2015年05月20日03:0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关机一小时”未必可行

  日前,全国妇联等部门发布调查报告显示,晚上玩移动电子产品的频率越高,婚姻满意度就越低,因此全国妇联呼吁“每天关机一小时”,多与家人相处。过度使用移动电子产品已经影响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和个人健康,这是毋庸置疑的,然而,手机“关机一小时”并不可行,原因有三:

  其一,工作单位的潜在阻碍,因为工作需要,许多单位和企业要求职工24小时开机;其次,手机不是破坏夫妻感情的元凶,夫妻双方对家庭的责任感、自身严格的约束力才是最重要的因素;其三,克服“手机依赖症”要标本兼治。

  “手机依赖症”已成为一个现代流行病,需要各方查找病灶,对症下药。单位要尊重和落实员工的休息权;而夫妻之间则要强化各自的自控力、忠诚度和责任心。反之,倘若都把“关机”“禁止”作为唯一改善或消除“现代病症”的良方,一则显得呼吁方高高在上,没有站在民众的角度考虑问题,二则方法简单粗暴,缺乏科学性、长效性,终难标本兼治。

  (原载光明网 作者:斯涵涵)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