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论法:修复“蓝色国土” 需统一执法尺度

贞  元 
2015年05月20日09: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克服各地渔业执法尺度不一的困局,需要促成真正的联动推进、协力整治

 

  浙江人爱吃东海产的大黄鱼,听老人讲,大黄鱼过去在鱼市上很常见,可是,这些年大黄鱼越来越难见到了。有统计数据显示,1957年的时候,浙江的大黄鱼年产量曾经达到近17万吨,而目前却才只有区区0.28万吨,仅为半个多世纪前的1/60。

  事实上,东海渔场的“荒漠化”,是我们国家从北到南各海域出现“蓝色国土”荒漠化倾向的一个缩影。尽管渔业资源是可再生的资源,但过度捕捞会造成渔业资源的枯竭,为此我国早在1995年就实行近海伏季休渔制度。

  然而,多年来休渔期的海上执法却一直面临着困局,其中省际的“政策差”就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早先就有媒体报道,许多渔民之所以一方面认同修复渔场刻不容缓,但又对执法部门打击其违法捕捞的行为存在抵触情绪,就是因为沿海各省对于非法捕捞打击力度不同,甚至还出现在一些地区属于违法的行为,在另一些地区却被允许或者默认,以至于当本地渔船“守了规矩”,却被外地渔船摘了果子。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渔场的整治与修复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海洋这片“蓝色国土”上的治理与陆地存在着明显差异。后者由于有山川河流等天然屏障的阻隔,大致基于地形划分的行政区划能够在控制力上形成有效覆盖;而海洋却是一个连续、连片的整体,船只的跨越区域航行畅通无阻,如果沿海省份不能协同治理海域生态,就会出现执法中不相匹配的矛盾。

  在全面休渔政策执行中出现这样的矛盾,归根结底还在于有的地方从自利益出发所致。由于渔民群体普遍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低、技能单一,转产转业空间狭窄,且缺少完善的失业、养老保障,常常在休渔执法过程中会由于触及其利益而引发上访事件,进而影响当地社会稳定。这种情况下,一些地方政府容易为了照顾本地区的利益,放弃了整体利益,在休渔期内出现执法不严的情况。法律法规执行的不统一,是依法行政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在恢复海洋生态、修复渔业资源的路上,为实现统一执法标准,我们还需努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0日 19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