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钟声·中国方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

人民日报: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2015年05月20日07: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国际秩序成为各方热议的“关键词”。

  70年来,国际社会共同维护的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国际关系和国际体系建设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发展演变,国际秩序也在不断与时俱进,以适应国际力量对比变化,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改革完善国际秩序的呼声日趋高涨的现实。为此,中国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积极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参与者、建设者,主张要维护好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维护好国际公平和历史正义,维护好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积极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坚持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主张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体系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更多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关切,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中国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积极注入“中国智慧”。中国倡导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出亚太梦、命运共同体等理念,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既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继承和弘扬,也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中国主张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合作不要对立、要公平不要强权、要共赢不要零和。中国在坚持不结盟原则的前提下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在上述理念指引下,中国的“朋友圈”在不断扩大,已同70多个国家和诸多地区组织建立起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正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对外交往新路。

  中国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积极贡献“中国产品”。中国始终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不仅以自身发展带动地区和世界发展,还努力承担大国责任,倡导建设“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倡议为欧亚大陆振兴插上两支强劲的翅膀,亚投行对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多边金融机制形成有益补充,为亚洲和世界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国积极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为推动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伊核问题、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等热点和全球性问题发挥着负责任大国作用。

  众人划桨好行船。国际秩序这艘大船要想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行,需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同合作。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携手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0日 21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