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日本,装糊涂不如想长远

贾秀东
2015年05月20日07: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来,中日关系呈现出一定的改善势头。这一势头在两国及国际社会都受到舆论的普遍肯定和欢迎。但也应看到,这一势头还很脆弱。

  的确,安倍内阁在涉华敏感问题上正在变得“低调”,尤其是两国领导人去年11月见面后,日本政府涉华公开表态明显有所收敛。安倍政府似乎明白了:搞了两年多的“俯瞰地球仪外交”和“价值观外交”,并不能织起对华遏制的“包围圈”;用硬碰硬的斗争思维对待中国,不仅行不通,反而陷自己于外交被动;用错误的历史观对待世界,也行不通,同样是不断碰壁,把自己置于道德被告席。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根本在于对有些事,日本没有真正想明白、想长远,或者说不愿意想明白、想长远,甚至揣着明白装糊涂。哪些事?目前主要涉及两大问题。

  其一,改善对华关系要有诚意。

  中日双方去年达成的处理和改善两国关系四点原则共识的表述确实比较原则,但精神却是非常清楚的。其中,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更是检验日本对改善中日关系是否有诚意的试金石。安倍口头上表示,日方愿意落实四点原则共识,并愿继续坚持包括“村山谈话”在内以往历届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认识,这一立场不会改变。但实际上,安倍却在规避“村山谈话”的核心内容,即使在访问美国期间,也不愿说出“侵略”“殖民”“道歉”这样的关键词。在如何对待历史问题上,德国是日本的榜样,但安倍放着这样的榜样不去学习,无视中韩等邻国的正义声音。这表明,安倍内心仍非常排斥对历史问题作出符合国际公平正义和人类良知的表态。对于历史问题没有正确的认识和态度,就会时不时地干扰中日关系的发展。

  其二,日本安保政策不应损害中国的利益。

  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可谓安倍的“夙愿”。在第二次就任首相后,安倍就着手紧锣密鼓地张罗这件事。尽管超过半数的日本民众不同意修改宪法第9条,但安倍执意修改,为此下了不小功夫。安倍很清楚,奥巴马政府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需要日本的配合,会默认甚至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对日本修改出口武器三原则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双方在修改防卫合作指针方面是一拍即合。日美双方都在以各种方式渲染“中国威胁论”,强化同盟关系有很强的针对中国的一面。安倍口头上声称“完全同意日中两国发展互不构成威胁”,但明里暗里把“中国威胁”当成实现自己政治抱负的工具。日本对华不论“明争”还是“暗争”,只要是以“中国威胁”为前提和借口,都会对中国利益构成损害。

  日本还有一点需要想明白、想长远:日本的未来在于与周边邻国特别是中国保持健康、稳定的关系,而不是形成对立甚至对抗。要想明白这一点,有四大因素必须考虑进去:和平发展是亚太地区的大趋势,中国的发展势不可挡,美国对华政策的主流仍是寻求对话与合作,日本国内仍有很强的支持发展对华关系的力量。

  目前,日本在改善对华关系方面具有主动权,因为解铃还须系铃人。当然,中方也在争取推动中日关系进一步转圜。两国关系能否行稳致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日本能否真正在涉华问题上想明白、想长远。日本应当认真地想、深入地想。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