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兆清:读懂香烟涨价的政策善意

2015年05月19日09:0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兆清:读懂香烟涨价的政策善意

  买包烟又贵了一元多,随着财政部要求提高香烟的消费税,香烟的零售价最近迎来了一波上涨。据测算,我国若每包卷烟增加从量税1元,也就说每支卷烟增加从量税0.05元,则政府财政收入将增加649亿元,同时,还将挽救340万人的生命。财政部近日通知,从2015年5月10日起,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据估计,本轮烟草消费税调整,将使得香烟价格普遍上涨10%左右。(5月18日《广州日报》)

  这几天,香烟涨价成为了一个新闻热点。不少人喜欢抽烟,明明知道吸烟对身体健康有害,依然对香烟趋之若鹜。尽管相关控烟、禁烟的宣传进行了好多年,但中国依然有一大批烟民。想想每年有100万人死于烟草,约占全球的四分之一,甚至于2020年会达到200万人,是不是感觉很震惊?香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长期潜伏着,吸烟的人会出现肺炎、支气管炎等症状,他们的肺被熏黑了。控烟宣传起到了一定效果,但距离理想中的效果还有很长一段路。而要起到更好的效果,则需要更加有效的办法。

  如今,香烟涨价了,在物价上涨的时代,烟草涨价算不上稀奇。然而,我们更应该追问烟草为什么涨价。此轮香烟涨价,与香烟市场供求关系无关,更多是蕴含着减少吸烟人数的政策善意。虽然说一包烟只涨了一元多钱,但这一元多钱所起到的作用不可小视。一元多钱,对于有钱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广大生活不太宽裕的烟民来说,说不定就会让他们远离烟草。远离了烟草,对他们的身体健康有益,又能帮助他们省下一笔购买烟草的费用,如此两全其美的好事,岂不应该敲锣打鼓地庆贺?其实,相关方面推动烟草涨价,为的是遏制住烟民造成人员死亡上涨的势头,并非说为了多收多少税。政府财政收入上涨了,这笔钱大体会投入到禁烟的宣传中,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吸烟的危害,自觉地远离吸烟。

  每年100多万人因为吸烟而丧命,吸烟成为人体健康的重要杀手。如今,人们的物质生活改善了很多,越来越追求生活的质量,越来越希望自己能够健康、长寿,那就应该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吸烟的危害或许在短期内看不出来,但日积月累、聚沙成塔、滴水成冰,就会对人体产生致命性的影响。当你发现自己患上肺癌、咳嗽不止的时候,其实烟草对你造成的伤害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每个人都希望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吸烟其实就相当于呼吸浑浊的空气。都说雾霾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大,其实吸烟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更大。如果相关方面不采取措施,那么,未来几年内,因为香烟涨价造成的死亡人数上涨还会持续,国民健康会受到很大的威胁。

  香烟价格上涨,人们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身体健康的角度出发,自觉地远离烟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