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谁在保护“保护费”

2015年05月19日00:08 |
小字号
原标题:谁在保护“保护费”

  北京地铁5号线最北端的天通苑北站,有统计显示其早高峰客流量为每小时14000人。人流汹涌的同时,这里也因长期陷入无照游商和黑车重重“包围”而饱受诟病。一桩因收“保护费”而引发的伤人事件,令记者关注到该地铁站周边的灰色地带。作为摊贩在此蹲守近半个月,体会这个“江湖”各种势力和他们的“规矩”:周边小巷,身份不明人员向游商收“保护费”,不从便遭抄摊及人身威胁;站前广场,商贩向“市场办公室”交费就能摆摊;作为“疏导区”的“小吃一条街内”,无照商贩缴纳数千元的费用可拥有自己的铺面。(5月18日《新京报》)

  类似的暴力团伙、类似的污浊不堪的城乡结合部,在很多地方都有,并不值得惊诧。唯一有点令人不解的是,北京也有这样的地方,并且跟其他“穷乡僻壤”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就像光鲜的脸上长了个脓疮,说不出的别扭,猜不透的诡异。

  黑恶势力猖獗,背后必有保护伞,这是经无数事实验证了的“真理”。那么,北京的这处脓疮,是否也不例外呢?从媒体的报道看,当地违规经营规模极大,而暴力团伙如入无人之境,牢牢操控着一切,不仅大白天公然暴力收取保护费,甚至还设立了固定的“办公地点”。脓疮从出现到生长再到坐大,无疑是需要过程的。在这个过程中,相关部门为何未能及时予以铲除,直至养虎为患?难道这里成了黑恶势力的“独立王国”?难道这里边也有着不可告人的隐情?黑老大声称“我也得给人家交钱”,这个“人家”是谁?

  而一些细节尤为耐人寻味。记者多次以摊贩身份致电天通苑北城管分队,举报地铁站天通苑北站周边摊贩聚集,自己摆摊被抄的情况,但城管执法人员一直没有出现。针对为何区别对待摊贩的疑问,该分队工作人员称不允许任何摊贩摆摊,但同时称可“自己和广场上管理的人协商”。而食客莫名被打后报警,民警约1小时后赶到,问明打人者离开的方向,带着他们姐弟在周围进行寻找未果。民警称,挨打者经鉴定已构成轻微伤,他们已调查并取证,尚未决定是否作为刑事案件立案。如此工作效率难免让人担忧:如果媒体不关注,事情会不会不了了之?

  据说,这里也整治过,但收效甚微。为什么会这样,恐怕略有常识者都心知肚明。“收保护费”看似是一些亡命之徒的疯狂,其潜台词却是某些执法部门工作不力,甚至不排除部分执法人员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狼狈为奸的可能。

  我建议相关部门通过“异地用警”的方式来对此进行严打。“异地用警”一般是在办大案、打击黑恶势力等活动中使用,其作用主要是防止行动泄密,防止人情办案、人情执法,防止黑势力打击报复等。在地方保护主义严重的地方(特别是牵连地方主要领导和执法部门的案子),异地用警可使行动效果更加显著。当然,要想保持长治久安,就不仅要铲除收取保护费的黑恶势力,更要挖出其背后的保护伞,查查到底是谁在保护“保护费”。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