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破除逐利制,必须解开拴在药价上的“蚂蚱”

2015年05月19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破除逐利制,必须解开拴在药价上的“蚂蚱”

  今年,城市将进一步扩大。5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公布了《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7年,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推开,试点城市所有公立医院推进医药分开,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5月18日《京华时报》)

  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意在为医改过河摸石头,而改革注定要动刀子,相关既得利益者必须要“割肉”。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就是要改变公立医院服务体系和医疗格局,推进医药分开、取消药品加成即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一直以来,医院收入离不开药价支撑,据统计,一些三甲医院的药品收入占到其总收入的40%~50%,而基层的公立医院这一比重则占到70%~80%。取消药品加成,剑指“以药补医”,剥离公立医院追逐的利益。而药价之所以能撑起医院收入的半边天,不外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者,层层加码的药价侵蚀患者利益。医药厂商、商业公司、经销商、医院,雁过拔毛,药价居高难下,而公立医院混迹其中,利益的大染缸内,药价标准、价格成本、利益空间不透明不公开,医院当然不会错过分羹的好机会。

  二者,对处方不甚了然的患者,身在利益漩涡中的医生,刀俎鱼肉,一目了然。大处方、高价药品成为常客,而一些利益空间不足的低价药被处方抛弃,远离群众视线。曾经有记者走访各大药店,药房的营业员也告诉记者:“2块钱一盒的药,赚50%才1块钱利润,20块钱一盒的药,赚10%就有2块钱。利润少的当然渐渐的就没人肯卖,就消失了。”可以说,药店的病态是医疗药品市场的一个缩影。

  破除公立医院逐利的前提,首先要摘除药价虚高的行业痼疾,药品利益链条上的既得利益者无异于拴在一条绳上的蚂蚱,舔舐患者伤口,攫取高额利益,必须斩断。目前在我国,药品价格分为三种:医院定价、政府指导价、企业自主定价。在药品价格体系中,成本价、出厂价、结算价、批发价、实际零售价、中标价、最高零售限价等等不一而足,各类价格“乱花迷人眼”,患者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凌乱的知情权实难保证药品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患者利益被粗暴瓜分。

  最近,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发出通知,决定自2015年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主管部门显然已经意识到市场环境的变化对医药价格潜移默化的影响,政策旨在将药品推向市场,以市场来调节药品价格,当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药品定价带来的脱离市场和腐败行为,减少拴在药品价格上的蚂蚱。

  不论何种定价,如何保证药品价格不奇高、患者买到良心药,才能回归医改初衷——群众受益。挤干药品价格链条上多余的利益水分,“蚂蚱”自会主动离开,利润透明、市场规范,公立医院的利益空间压缩,逐利性降低,百姓才会放心就医,放心用药。当然,医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可能一蹴而就。同样,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解开拴在药价上的“蚂蚱”只是第一步,药品价格市场动态监管、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考核评价机制等都需要主管部门踏出坚实的脚印。

  文/高创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