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昭评论:田径也要从娃娃抓起

2015年05月19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青少年田径是基础项目的基础,实实在在地在中小学当中推进和强化田径为本的体育教育,意义和作用应该高于办好大赛

           

  今年,中国已经举办和将要举办的国内外田径大赛特别多。比赛办得怎么样,观众的态度如何,都是对中国田径运动现状做出判断的必要依据,但是,长期以来中国体育被田径等基础大项拖后腿,已成为历届奥运会后总结得失的必有内容。

  如何改变和扭转落后状况,尚无根本性的举措。问题所及绝不只是调整奥运夺金结构,道理很简单,总说田径是各项运动之母,为“母”的出了情况,被连累的一定是一大片,几乎没有什么项目不受影响。

  这些年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下降,学校体育开展不力,田径运动也在其中。很多情况下,中小学里最让学生担惊受怕的不是具有一定危险但可搞可不搞的体育项目,而是非搞不可的田径。北京市中考体育设项中,田径一直占据2/3,即耐力跑和投掷。校方提醒学生强化这两个项目的练习,不要临时抱佛脚,但考场上还是这两个田径项目最让考生紧张。

  不少学校的校运会,其实就是田径运动会,并成为传统,是好事吧?但近些年发生人身安全事故,诸如心脏疾患突发,正是在校运会的田径场上。媒体大多追踪事后的处理,少有探讨现象的根源,于是,简单的跑步也成了体育教学计划的“禁区”。

  学者们都承认,人类最早的体育行为和运动雏形就是以跑、跳、投为主要内容的田径,出于生存需求,这些都是生活和劳动中的基本功。世界上最早的田径比赛距今已有2200多年,论资历也称得上各项运动之母。因此,一个国家某项球类打得好不好,事关体育形象,田径强不强,事关人口体质。

  一位2002年踢过世界杯比赛的前国脚说,自己和不少队友少儿时代都是一方一地的田径苗子,校运会夺冠,市运会摘金,纪录保持了多年,哪像现在这样把体能当成天大的事。细回想,他说的那个年代里,中国田径的状况的确比现在乐观。

  青少年田径是基础项目的基础,实实在在地在中小学当中推进和强化田径为本的体育教育,意义和作用应该高于办好大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9日 15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