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别让老人掉进“情感营销”陷阱

贾  壮
2015年05月19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些售卖保健品的商家大多擅长利用老年人的孤独心理,大打亲情牌,“情感饥饿营销”对老年人往往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迷惑性

 

  日前,一辆载有46人的大客车在陕西咸阳市淳化县境内坠崖,已经造成35人死亡、11人受伤。初步调查分析发现,涉事客车存在非法营运和改装,雇车者是西安一家商贸公司,涉嫌非法搭载中老年人旅游。据车上幸存的老人反映,名为旅游,实际上是推销保健品。

  35条生命逝去,受害者大多是需要关爱的老年人,着实让人痛心。事故往往是一连串因素的集合:如果事故车辆车况良好且合法运营,也许刹车就不会失灵;如果当地保健品市场受到严格监管,可能这些老人就不会掉进营销陷阱……然而,生命没有这么多“如果”。

  此次事故的源头,是那家商贸公司组织的保健品推销活动。近年来,各种各样的保健品营销乱象层出不穷,受害者中多是老年人,他们迷恋保健品而放弃正规医院的治疗,以致遭受钱财损失甚至付出生命代价。今年的央视“3·15”晚会就报道了一位老年人掉进保健品营销陷阱的案例,可悲的是,在电视台曝光之后,那位老人仍然对骗局深信不疑。由此可见,保健品营销乱象的流毒之深,已经到了何种程度。

  有人会问,许多老人饱经沧桑,为何会在保健品营销的忽悠面前缺乏“免疫力”?细细分析,一些商家卖的是保健品,但“卖点”还在于附着在保健品上的“保健知识”和“亲情关怀”。对亲情的渴望,对健康的渴求,正是许多老年人发自心底的呼唤。一些保健品销售门店,往往打扮成保健知识培训课堂,保健品营销活动通常办成了健康知识的宣讲会。在看似严密、听着入耳的“科学逻辑”面前,老年人逐渐打消了疑虑,各种伪劣保健品也就乘虚而入,成为水到渠成的“逻辑结果”。

  最是孤寂老人心。相比于健康,老年人更渴求的是亲情,可现实的无奈是儿女们忙于工作和各种事情,有时会疏于对父母寂寞心情的抚慰,“常回家看看”成为奢望。这为无良商家提供了可乘之机。浏览媒体的报道不难看出,一些售卖保健品的商家大多擅长利用老年人的孤独心理,大打亲情牌,“叔叔”“阿姨”挂在嘴边,“爷爷”“奶奶”叫个不停。披着亲情外衣的“情感饥饿营销”,对老年人往往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迷惑性。

  治理保健品营销乱象,监管部门理应有担当。据分析,保健品市场监管涉及食药监、工商、质检和卫生等多个部门,有时候容易形成监管重叠,有时候又存在监管空白,如何理顺机制、形成合力,需要在创新中加强管理。对于各种打着免费旗号的义诊、体检等活动,必须强化监管,防止老年人上当受骗。各类媒体上的药品和保健品广告,是老年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这方面的监管同样不能放松。

  也应看到,面对保健品营销乱象,监管部门的执法力度在不断加大,之所以效果不明显,还由于老年人对健康知识和保健服务的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当医学知识没有普及时,戴着科学帽子的伪科学就会找到市场;当正规渠道的医疗保健服务不到位时,老年人可能就会四处寻找“灵丹妙药”。因而,加快医学知识普及,加强老年人保健服务,满足其健康和情感需要,才能对保健品营销乱象釜底抽薪。

  人皆有父母,谁都不希望自己的父母受到蒙骗,更不用说遭遇险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老人们颐养天年,享受健康快乐的生活,需要社会共同努力,这也是老龄化加剧背景下的一个社会课题。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9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