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晓飞:公务员工资也应参考“市场”

2015年05月18日15:4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晓飞:公务员工资也应参考“市场”

  “去年,国务院对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养老保险制度出台了政策,今年6月底前,各地工资调整一定要落实到位。”5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做出上述表示,这意味着在今年6月底前,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将调整。据人社部消息,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月人均实际增资在300元左右。(5月17日《新京报》)

  公务员涨工资,这个话题每每稍有“苗头”就会引起热议。呼声大致是,体制外人员会吐槽,体制内人员则会嫌涨的少。笔者认为,公务员涨工资只要合乎经济发展的总体情况,就应该支持。

  但是也要注意培育社会公众的宽容度,涨工资的目的绝不是违背社会公平正义,激励公务员提高服务效能才是根本。事实上,公务员工资涨幅相对经济发展已经滞后,在社会资本高速积累的9年间,公务员工资却基本没涨,普遍工资水平不高。对此,网友应该有理性认识。

  需要注意的是,网友对公务员涨工资诟病,大多是因为放大了社会对公务员的负面情绪。一些公众认为公务员存在灰色收入,“工资基本不动”的现象很普遍。或是认为公务员就是喝喝茶、看看报,拿工资就是吃空饷。或是认为公务员的角色定位就是奉献,既然奉献就务求收获。这些社会情绪存在一定根基,但总体来说是以偏概全。坦白说,存在一些公务员乱作为、不作为,但是绝对是少数。尤其随着政务的不断公开,权利清单的不断具体化,反腐的不断深入,特权寻租已经没有了空间。

  但是,公务员也需要理性认识社会的质疑声音。一定程度上,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的现象客观存在。我们看到,在严格的制度约束下,一些公务员在改革前怠工,在服务上“缩水”,奉行“不干事、不担事就不出事”的庸俗哲学。这些问题需要公务员时刻反思。

  现在来看,公务员工资更多地对接“市场”价值也是改革的题中之义。服务型政府的建设离不开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薪酬制度的不断完善,而公务员涨工资只要遵循改革步调,就有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