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家沛:“女童保护”防性侵讲座应常态化、普遍化

2015年05月18日10:2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家沛:“女童保护”防性侵讲座应常态化、普遍化

  “这里有两幅漫画,请两位小朋友上来指一下,你认为哪些部位是身体的隐私部位,就是不能随便给人看也不能随便让人摸的部位。”5月12日上午,在甘肃省庄浪县通化乡通边小学,一堂别开生面的安全讲座面向全校229名学生举行。“女童保护”项目发起人之一、京华时报记者孙雪梅为全校学生上了一堂防性侵安全讲座,并发放“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手册。这也是庄浪县的防性侵第一课,“女童保护”团队志愿者还将走进其他学校开展讲座。(5月17日新华网)

  “认识我们的身体”、“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遭遇性侵时该怎么办”、“如果遭遇性侵该做什么”......作为家长、学校、政府与社会,我们是不是有责任向我们的女童灌输这些观念?教会她们这些知识与技巧,以减少乃至避免遭受性侵?看两组数据就有答案了:第一组数据来自广东。广东2012年之前的三年中发生的女童被性侵案超过2500起;另一组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今年2月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3年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实施情况统计报告中提供给我们的是这样一个数字,2013年针对女性的刑事犯罪增加。刑事案件受害人中女性比重由2010年的33.3%上升到35.8%。女童被性侵、年轻女性失踪、女性被暴力伤害等案件屡有发生。

  女童被性侵这样一个特别刺目的字眼被放在首位,这是多么沉重的话题,这是多么不应该发生的悲剧?而且我们还知道,无论是广东,还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所反应的还不是女童遭性侵的全部数据。可见女童遭受性侵的形势有多严峻。女童遭受性侵,原因当然是很复杂的,不过与她们没有相关的防范观念、知识与技巧,也是密不可分的。这就是说,讲座中的这些观念、知识、技巧对于我们的女童,无疑是实实在在的及时雨。在具体讲座过程中,又严格按照《“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教案》的要求,采取了问答、游戏、情景模拟等环节,充分考虑了女童的特点,让孩子们有兴趣,易学易掌握,相信通过这样的讲座,对于减少女童遭受性侵,一定能够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样的讲座是一个公益项目。它的普及程度还很低,受益的人也还十分有限。而我们知道,这样的讲座实在太有常态化与普遍化的必要了。因此仅仅依靠这个公益项目,也就无法承担起如此的重任,这就特别需要我们的家长、学校、政府与整个社会都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用心用力将这件事做得已扎扎实实。

  减少乃至避免女童被性侵,需要做很多事,但这无疑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为了我们的孩子,无论怎样努力都是应该与值得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