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静:证明“儿子是儿子”何以“一家一言”?

2015年05月18日10:0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静:证明“儿子是儿子”何以“一家一言”?

  家住朝阳区的陈女士近日遇到难题,陈女士在中国银行为5岁的儿子办理银行卡时被要求证明“我儿子是我儿子”。陈女士称,因自己和儿子的户口挂靠工作单位集体户口,户籍页上不能直接体现二人母子关系,且银行表示出生证明不能直接用于证明二人母子关系,需要前往派出所办理直系亲属证明。(5月15日北青网)

  “证明我儿子是我儿子”,诸如此类的“奇葩证明”总是不断出来困扰群众。可是,近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委员会上才刚刚痛斥过某些政府机构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就又有“奇葩证明”事件的发生。

  据介绍,陈女士在中国银行为5岁的儿子办理银行卡时被要求证明“我儿子是我儿子”,可是到户籍所属派出所没有办成,还要去公证处办理公证。为儿子办张银行卡怎么就这么难?为何要如此繁琐地证明“我儿子是我儿子”?

  与其他“奇葩证明”不同的是,陈女士遭遇的问题只在中国银行发生。北青报记者致电中国工商银行等其他共四家国有银行,均表示出生证明可以证明二人直系亲属关系,不需要提供其他证明文件。可为何不同的银行对待证明“我儿子是我儿子”有不同的看法?

  “一家一言”的背后是中国银行缺少责任担当。按中国银行所讲,出生证只是二人母子关系的佐证,陈女士必须到公证处公证,公证需要的材料是身份证、户口本首页复印件、户口页、结婚证和出生证明,而这些陈女士在中国银行办卡时已经携带,这难道还不能证明二人的母子关系吗?如果不能,为何公证处能公证,其他国有银行也无需开具“我儿子是我儿子”的证明呢?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李克强总理的话不只是讲给政府机构听,国有银行等涉及民生的企事业单位也要将总理的话听进去、实践好。政府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依靠的是群众,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才是生存之道,莫给群众办事设置障碍,否则会失了民心、丢了“饭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