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薛家明:“聚集求高铁”,看点在“诗外”

2015年05月18日09: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薛家明:“聚集求高铁”,看点在“诗外”

  达渝城际铁路又称达渝客运专线,是连接川渝陕三省市的重要建设项目。设计单位提出了西线方案(达州经渠县经广安至重庆)和东线方案(达州经大竹经邻水至重庆)两个初步走向方案供研究参考。5月7日,广安市发展委在回复网友质询时称,广安支持“西线方案为达渝铁路项目线路具体走向方案”,此言引起邻水群众的不满,并最终引发街头聚集,长达八小时。(5月17日《新京报》)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自古以来,交通条件都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而高铁作为串联“一小时经济圈”的重要工具,更被奉为经济发展的催化剂。有人将高铁描述为:“没有高铁,城镇就是散落的珍珠;通了高铁,城镇就是项链上的珍珠。”正因如此,围绕高铁走线、设站而展开的“争路运动”在一些地方不时发生。比如,在邵阳市与娄底市的竞争中,十万邵阳群众高喊“争不到高铁,书记、市长下课”。再比如,邻水群众为表达高铁绕道的不满,上街聚集,长达八小时。

  平心而论,并非是高铁一通车,经济就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相反,由于虹吸效应的存在,对中小城市而言,高铁通车可能意味着,人才、生产要素、消费群体的加速流失,反而给经济发展制造不小的麻烦。公众对此心知肚明,可群众为何如此任性,一旦高铁竞争失败,就上演市长下课、“万人大聚集”等逼宫戏呢?

  首先,“公众聚集”反映出民众对不透明高铁设站之争的不满。由于“僧多粥少”,为争夺高铁设站,各地政府往往都暗自较劲。比如,一些地方广泛调动各种人脉资源,拜会知名乡友,奔走斡旋,推动调整高铁规划;有地方“跑部进站”,通过拜访国家发改委、铁道总公司等单位,以谋求先发优势。但各地政府“你方唱罢我登场”,使劲盘外招,会让公众感觉“有劲没处使”,成了看客。而最终一旦落败,必然会迁怒于潜规则,发泄不满。从这个角度看,邻水公众上街聚集,其实就是对高铁潜规则的抗议。

  其次,“公众聚集”更是对本地干部亮黄牌。群众为何要求“高铁过我家”?无非是在要求跨越式发展。这一点,在经济相对落后地区,表现的尤为迫切---由于地理、政策等种种原因,部分地区错过了改革开放1。0时代,群众不希望在新一轮发展中当“观众”。邻水县地处川渝要塞,但经济却一直表现疲软,群众自然不满意。因此,群众用集会表达不满,更是在给那些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办法不多的本地干部亮黄牌,迫使他们动起来。

  再者,也是在向职能部门表达不满。由于各方都得到过相关部门或明或暗的支持,都信心满满。这样的情况下,“突然”失败的一方内心更难以接受,更群情激奋。以邻水高铁争夺战为例,在四川当地媒体先前的报道中,多次提到达渝城际铁路东线“起于达州,经大竹县、邻水县至重庆。”突然,广安市提出,只接受西线方案为达渝铁路项目线路具体走向方案,公众自然难以接受。上演万人聚集的逼宫戏,也就不让人意外了。

  “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其实,邻水群众大聚集,又何尝不是看点在诗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读懂这些弦外之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