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提速降费”见实效关键在有诚意

2015年05月17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提速降费”见实效关键在有诚意

  针对近日电信运营商交出的降费方案,有一份网上的调查显示,6.5万名受访网友,78.7%的人认为,三家运营商都没诚意。网友评论说:“移动和电信推出的夜间流量套餐真是绝了!谁大半夜上网啊,而且在家的话都有WIFI好吗?”(5月16日《新京报》)

  关于电信业“提速降费”这两天坊间议得很火,本该是一项惠民好政策,却招来一片“民怨”声,是公众胃口过大,不轻易领电信商的情?还是电信商压根儿在这件事上就缺少诚意,玩弄民众的智商于文字间?表象背后的真相到底如何,这确实是个问题。

  论事之前先来讲个实例。就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日,安徽胡女士在美国塞班岛旅游时上网就遭致高达16592元的天价流量费。此事后经媒体曝光,在舆论的广泛声讨中,虽然这件事终以电信运营商给予当事人免单的结果收尾,可以说是皆大欢喜。然而,好运气不一定会落到每个人头上,漫天资费过后又来一爽快免单,胡女士案例暴露出的正是电信业资费机制的不成熟,任性之余透露的更是一个行业的“霸道”经营。

  针对电信业资费过高,而且各地不尽统一的局面。今年以来,国家顶层设计对电信业长期存在的这一槽点问题推出了惠民新政,敦促国内电信业尽快出台“提速降费”方案,把实惠真正让利于老百姓。当然,国内电信、移动、联通这三大运营商表现很积极,在网络带宽上、城镇光纤覆盖面等硬件配套设施上都竞相交出解决方案,其响应政策的诚意值得称赞。但在资费套餐设计上却不尽人意,大有几分玩文字游戏的意思了。

  在全国网络全面“提速降费”新政下,中国移动降费政策也出台了。然而,在这些降费措施中,中国移动公诸于世的“降费清单”却包含的大都是些不痛不痒的降费方案,比如10元1GB夜间流量套餐,10元1GB假日流量套餐等,把这些降费节点大都选在一些用网空闲的特定时段,亦或是网民们压根儿用不上的时间上。难怪网友会吐槽“真是绝了,谁大半夜上网啊,而且在家的话大都有WIFI”的调侃言论。

  此外,关于套餐内流量、话费、短信等项点被运营商在月底私自清零也曾是网民们的一大痛点,并且长期存在却又苦于没有“药方”。所谓套餐,就是运营商根据用户需求把通信业务有机组合搭配,再明码标价摆在台面上让用户选择,最终与用户建立合同买卖关系。问题不在别的,关键在于月底剩余的诸如话费、流量等何去何存,这才是电信用户关注的焦点。显然,目前来看,用户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主动权全在运营商一方,一个简单的清零软件便可全盘搞定。

  交易的不对称使得电信业运营商与客户没有过多的对话权,用户全额购买的套餐月底被无条件清零,而用户超出套餐的部分则按价资费,一分也不落,公正与否不言而喻。如此“霸王条款”剥夺的是全国7亿网民的直接权益。针对此,在全国互联网“提速降价”的新语境下,一些运营商也推出了流量转增、兑换等试点省市,但从目前来看,范围依然不广,力度依然不够。

  改革的目的就是创造效益,推动社会的发展。电信业的改革自然也不例外,其目的就是为老百姓谋取更多的福利。电信业“提速降费”的设计固然美好,但落实和见实效还要看运营商有没有勇改勇革的自信和决心。就拿一些网民关于流量、话费、短信等用剩期望实现逐月累加的愿望,给用户多一份选择,你电信业运营商听一会民意又何尝不可?

  文/周军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